2006-04-11

理想的翅膀

今早行過公司附近的突破書廊
漫無目的地走了入去行了一會兒
發現<<會考0分與神奇小子>>的作者呂宇俊又出了本新書
我還未看他<<會>>一書,
亦不知他寫得怎樣,但他是一個我欣賞的人
亦是一個經歷過神積一樣的人

他曾是我短短半年宿舍生涯的隔壁宿友
他又一個會考0分的古惑仔,
變成一個讀完大學,
我識他時是一個神學碩士生,
(沒錯,他是羅家龍的同學......)
原來現在已讀緊博士學位了.....
大概他已一步一步的邁向自己的理想罷!

另,從他的新書隔離
看到另一本新書
書名和作者都不太記得
記得的,就是它扉頁入面的那句說話
「年輕人,應當帶著理想的翅膀啟航……」

這句說話帶來三個問號

年輕人,幾多歲才算年輕人呢?
理想,甚麼是理想?
啟航,那麼目的地在哪兒?

想起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卓韻芝(商台DJ,芝see菇bi)
十三歲參加DJ 比賽,並成為兼職DJ
十五歲中學畢業後轉為全職
十七歲就有自己的個人電台節目
大概她十三歲時已藉著她理想的翅膀啟航了

她是十四日前生日的
更妙的是,她今年是27歲生日
那又代表甚麼?
那代表了她只是比我年長十四日……

她十三歲時我亦是十三歲
但十三歲的我是甚麼呢?甚麼也不是罷…
十五歲呢?
可能我會考比她考得好,
但又代表甚麼呢?可能她現在的外語好我很多倍呢....
十七歲我還是傻小子一名的當兒
她在事業上已有小成……

今年,大家都廿七歲了
她這十年作過甚麼,多得數不了
我呢?十年的時間好像比別人都做得少

現在還談理想,是否太遲?
理想的翅膀是否早已飛遠了?
還是,理想的翅膀只會在一少部份幸運兒身上長出來?

但願明年今日,已長出了理想的翅膀在振翅高飛成功啟髚……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