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7

精神病

這個話題大概是一個月前已想寫的了....
只是不知怎的遲遲都未寫成

***********************************

自從得知一好友的另一半
患了某種精神科疾病之後
勾起了一些對這類病的感覺

自少開始,就知到親戚中有三人是精神病患者
父系那邊有因產後抑鬱而患病的姑姐
母系那邊則有曾住過青山的舅父及阿姨各一

好友的另一半
只是廿多歲的年紀
忽然會得了抑鬱症
真是不知因何而來了!

姑姐的產後抑鬱
這個病大家聽得多罷
她最近的一次病發
我就親身体驗過這種病的威力
一個廿多年前(我表弟細我一年罷...)的病
足足廿多年都未能根治

阿姨的病
我就不清楚怎麼來的
只記得我還是小朋友時她仍可算正常的
還會帶我和弟弟去街
逐漸長大,就一直看著她開始嚴重
說話語氣變得奇怪...自言自語
最後知道她有幻覺幻聽等....
轉眼間已是十多年間的事了

舅父已48歲
由會考後患病至今都廿幾三十年了
爸媽告訴我們,他當年讀書很好的
真不明白為何會這樣
時至今日,他仍經常會以為
有人跟踪他有人要害他

他是最嚴重的一個
即係那種您一看到他就會知是病人那種
所以都是我們最同情的一個

昨天爸爸叫了他來我們家吃飯
飯後弟弟們陪他用電腦
大家都看得出他很開心

爸爸說幾十年來舅父其實一直都很想學電腦
只是一來以前婆婆對他過份擔心
二來他會怕自己弄壞別人的電腦
昨天初時他都話唔用啦
後來小弟弟給試給他看
教他打下字,用下小畫家
他已經很開心,定定的坐在弟弟身旁留心地
就像一個很乖的學生哥在上課一樣
還會很有禮貌地發問
其間我聽到他們一些對話
「我今年48歲,70年讀中一.....」
「您中三本英文書咁淺呀,我中一就要學這些了...」
爸爸聽到向我們補充
「他的英文很好呀,他說過有時上司會叫佢\幫手睇英文信件添....」
之後弟弟開了個中國象棋程式出來
我敢肯定,廿多年來冇人會同他下過棋
但...他竟然能很認真的下,還懂得用
「車七平八」「馬二進一」等的術語來叫弟弟幫他行
還問弟弟為何電腦那麼久才行一步呀.....

那一刻應該是廿多年來我對這個舅父
最有感受的一刻....
他對近三十年前的東西都記得清清楚楚
弟弟說他連中學校歌還記得怎唱!
三十年,如果我是他.....會怎樣呢?
會考當年我都患病,最後是可以用手術醫好的
雖然留下了一條八寸長的疤痕
但和舅父相比...就算是十八寸的疤痕也微不足道了罷....

所以其實我們真的應該好好的開心的生活
因為能正正常常做一個普通人已是一種
很好很好的際遇...已是一種幸福
不要想太多,想得過多得了這類病就太不值得了

很希望人類在腦方面的研究可以有進一步的突破
可以醫好他們,讓他們可以完全康復過來
做返一個健健康康的普通人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