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1

倪租界

這個標題在草稿箱已放超過一年了!
是08年2月25日寫下這標題的……
竟然過了差不多十五個月才寫出來!

去年二月某天,看報紙的時候突然有驚喜!
蘋果日報副刊,名采專欄頁,一向是屬於蔡瀾先生的右上角,
竟然不是寫著「草草不工 蔡瀾」,
而是寫著「倪租界 倪匡」!!
早兩年突然宣佈封筆的倪老竟然寫專欄呀!
立即把家中還未丟的大半個月的報紙翻了又翻,
二話不說就拿起剪刀把所有剪了下來。

之後上網找找,才知道事情原來都幾有趣。
一向我都不知每天都會看專欄那頁的,
只是久不久興之所致才會看看。
原來早在零七年的七月,蔡先生已把這個位子借了給倪老用了大半個月。
名為「倪匡客串」,是因為倪生當年正在看金庸先生最新修訂的小說,
覺得寫得太好了,一反他多年來主觀的「越舊越好看」的評語,
早年著有我看、再看、三看、四看、五看金庸小說的金學始祖,
給老友查生開玩笑式投訴要他出來平反「越舊越好」之論,
倪生一句頑童式「我都沒有發表渠道」來擋架,
怎料一旁的蔡生立即開口「仗義」借出他的專欄位子火上加油。
就這樣,三個老朋友你一言我一語的說笑中,
就令倪生寫了大半個月有關新修訂版小說的文章!

本來就這樣一借一還,那個月我並沒有發現那格專欄,
可能我就一直都不知這件事了……
後來,零八年頭,蔡先生因為工作過勞有點不適,
倪生為了老友健康,慷慨地說幫他寫一份專欄分擔一下,
稿子一口氣寫了一大堆,不收稿費!
蔡生就幫它起名「倪租界」,稿費當然照給。

後來蔡生身體復原,但見倪兄肯寫,他就說服了倪生和他每人寫一日,
就這樣我就不停隔天就剪一次報紙………
還買了幾本收集本子,把每日的報紙好好的入妥。

後來,可能覺得這樣一人一天彈性不夠,
就變了每日不定的寫幾天,我就變成要日日都儲報紙了……
沒錯,由初期的隔日剪,慢慢的變了是儲……
而且,在儲的同時,都看多了蔡生的文章,
都幾好看,尤其他在這個專欄經常提到他們三老友四出外遊的經歷,
漸漸地我就連蔡生寫的「草草不工」都儲了起來。

當初寫下這個標題時,因為還在網上把之前遺漏了的文章逐日抄下來印,
打算做好了才一次過寫出來,不過等等下,就被工作拖著,遲遲都未完成。
到完成了,又堆積了一大叠報紙未剪,於是又叫自己剪完才寫……

但以為一兩個星期才剪幾張的進度,只會越積越多……
半年多前,有一天,女友放假見我忙,就幫我一口氣用了整天剪了一大堆!
之後我就一口氣把餘下的都剪清了,
還說出了要「每兩天剪一次」的豪語……

不過當時忘了這篇草稿,沒有立即寫。
後來工作一忙,又開始堆積起來,
越積越大堆, 就越找不到時間出來剪。
今次,竟然……竟然儲了足足半年!!
那叠報紙是由零八年十一月八日開始,
到我星期五開完會回來睡足覺後晚上儲起五月八日的一張……
足足半年,一百八十三張報紙,厚厚的一大叠!

這個星期六日,月了足足兩個下午,終於把這叠報紙解決了!
雖然是剪到有點手痛,不過看見終於一步步解決了自己半年來的懶惰惡果,
心情異常暢快!爽呀!

由少至大,除了學校的功課外,從來都沒有剪報的習慣,
但不知怎的,一向都很嚮往「剪報」這回事,
覺得這個嗜好比「集郵」更有型……
不過我這種沒恒心怪,就連開始的動力都沒有……可惡!

今次終於有一個吸引力十足的理由,不能輕易放棄呀!
練恒心練恒心,很難,不過一定要練!
不是盡力練,是一定要練好!

再者,倪生的手筆,這樣緊貼時事的散文,他的專欄,
作為一個第二代的忠實倪迷,我們看的已是修訂後的明窗版。
我以為一世都冇可能看見倪生報章連載般的文字了!
雖然不是連載小說,不過倪匡的散文一向是評價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我絕對會很珍惜這個機會,很珍惜我第一個「剪報」的理由!

很後悔去年在書展聽蔡倪講座時估不到有簽名時間!
要不,我一定帶這本集報冊給他簽個名!
看看今年還有沒有機會!

最後,在這篇草稿的存檔中,還有幾個字︰
「香港筆跡」「衛斯理村」
去年尾在電視看一個叫「香港筆跡」的節目,
其中一集是講倪先生的,主持提起那段我差點忘記了的往事。
就在這兒寫幾句啦……

當年,一向寫開武俠小說的倪生,正在構思一類新故事,
某天坐巴士偶然抬頭望見窗外一個村口的牌子寫著「衛斯理村」,
靈機一觸,就決定用了這條村名做了新故事的主角名……
想不到後來就成為最為人熟悉的筆下人物,還創作了多達一百四十多個故事!
後來,他才知道這條村紀念的「衛斯埋」是著名的基督徒。

這個故事很多年前就知道了,不過當時身為中學生的我真的很驚訝!
為甚麼?
不是因為原來我最愛看的衛斯理竟然是條村名或者外國人名,
而是,那條村紀念的衛斯理,正正是由中一開始就在學校的宗教科
認識了的「約翰衛斯理」先生!

哈!由報紙專欄說到外太空了……真離題!
無論如何,這次不可以再把報紙積累起來了!加油呀!

1 留言:

Jack Leung 說...

香港人能否把倪租掃描上網,國內不能看蘋果日報,倪匡的評論很零散。廣州80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