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7

面試實錄

這個題目有點兒誤導.....
其實不是我去面試.......
而是有人來我公司面試

由前個星期四開始
用了一個星期的時間去和一些應徵者見面
前後大概見過8個人左右

並不是要請長工
只是想找人做做part-time
或者是freelance罷

來見工的大致上都想讀緊大學的
有一個好奇怪的現像
就是咁多個應徵者中
只有一個是男仔........
呀,還有一個的,
但他卻失約了......

初時以為現在的男仔愛玩所以連暑假都不找工作做
但這幾天才發現事實原來是......
那些男仔比較遲鈍........
竟然在廣告出了兩個星期
我們都已決定了用甚麼人後的昨天......
才收到三個男仔的應徵電郵!

還是說回面試的情形罷.....
我和拍擋己經唔係嚴肅的人
但好明顯他們都是很緊張的
通常到談一會後才開始放鬆下來

有時見工真的要做下功課的
有些人,根本就不知道這個職位是做甚麼的
甚至擺出一副
「我甚麼都不懂呀!想來工作學下嘢罷」
的樣子.....唉!

可能真是還在求學階段罷.....
見工的經驗明顯的淺....

說實在的....其實我都係見過兩三次工罷....
但原來倒轉來站在見人的位置上時
會看到很多東西的.....

如果大家有需要再去見工時
可以留意一下以下幾點......

1) 不要太緊張,對方想請人並不是想殺人
2) 好好預備一下要給人看的東西,不要只是拿著滑鼠亂按
3) 說話請慢一點,給人看的東西亦要放慢一點
4) 表達自己想學野不是問題,但請不要讓人覺得你是「全部」東西都要學
5) 最好問一些特別點又到point的問題,可使人覺得你真的有為份工想過下野
6) 早或遲到不是大問題,最緊要有電話通知....
7) 千祈唔好冇到又冇電話,你份resume幾勁都好,都唔會有人俾多次機會你的
8) 可以盡量表達自己的長處,但請不要過份班門弄斧
9) 記住是介紹自己的東西,不要介紹錯了別人的東西......
 例如︰我不需要你同我講maya及3dMax有幾好用,motion capture有幾利害....
10) 可以的話留下一些自己的作品或東西,因為見得太多人後,好易分唔清邊個打邊個......

最終都有三四個人是可以一試的
如果真的有交帶有幫到手的話
對公司來說,可以說是一個新里程碑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