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0

圍棋 - GO ゴ

圍棋是我國的國粹之一,去到隋唐時代開始東傳
傳至東洋後,於戰國幕府前後,即由職田信長至德川家康時期開始全力發展起來!及後這門集我國文化大成的技藝則由東洋鬼子向外發揚光大!

所以圍棋的英文是 GO 但不是讀「高」而是讀日語的「哥」音
而一些圍棋的術語全是跟日語作英譯的
作為炎黃子孫,面對這個事實真的百般無奈!
但公平點說,這門藝術得到發揚光大,日本棋界真的有很大的功勞

由幾年前開始第一次給展聰找我試下棋開始,已對這棋類有很大興趣
但當年不知為甚麼沒有繼續玩下去
後來第一次看<<棋魂>> (按︰漫畫….亦是由日本來的!)
則又一次提起興趣…….但因沒有對手所以亦不了了之

去年不記得甚麼日子,買了一副便宜的圍棋給弟弟,
之後就開始有不定期的下棋
雖然只是不停的鬥食棋
但越來越看得出當中的學問與挑戰
但去到沒有得進步的位置後……..
熱情又冷卻下來………

數個月前,小弟弟不知怎的買了一本<<圍棋自習>>回家
拿起來看後就開始欲罷不能
終於正式看到一些基本的圍棋知識
又一口氣看完整套<<棋魂>>
再到書局選了本圍棋書看看
可以說是最迷上的一次了…….

本來這幾個星期開始又冷下來的了
但,機緣巧合,一大學同學有件工作想找我接手
該工作正正是為一圍棋學院做一個對網上對奕系統
一聽到是圍棋,立即答應下來了!

昨晚初次和該棋院的院長見面
由我的同學請客,和院長及他的女兒吃了一餐晚飯
當他得知我懂少少下棋亦有興趣學的時候
他表現得很開心,亦很樂意和我談下去
後來更說找日和我下棋給我評一評棋力呢!
雖然自知棋力簡直不入流…….但真的希望有人可以給我評一評呢!
很期待這個機會的來臨,看看下星期去棋院開會時有冇機會
想起都叫人既興奮又緊張!

哪位好友真的有興趣研究這門國粹
請告訴我,讓我可以有一些一起進步的對手就好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