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玖」這一個字,有兩個解釋,
但「一種黑色似玉的石」這個解釋大概沒有甚麼人知道。
所以我也不懂那黑色石頭是甚麼東西。

我們只知道「玖」是中國數字「九」的大寫。
從第一個解釋,我終於知道為何這個大寫的「九」字,
要用一個「玉」字部(不會有人說是「王」字部罷!?)

而字旁的「久」,是另一個很有意思的中文字。

中國人的文化,有一點是很獨特的,
就是非常的「講意頭」,迷信就世界各地都有,
但「講意頭」到一個連同音字也不放過的,
應該以我國的文化最為利害!

我的西方歷史非常不濟,但在我僅有的知識中,
就從未聽過西方國家有過甚麼「文字獄」這鬼東西。
我指的,是那種用錯同音字也可以入罪那種……

說回「玖」,
數目字之中,九,是其中一個非常「好意頭」的數字。
正因為它是與「久」字同音,亦某情度上變得同義。
字型上,其實亦有點同形的……

我們有,九重天、九宵、九死一生、九牛一毛等等的詞語,
當中的九字,絕不是數詞,
它是表示最多,無數,終極等等的意思。

所以我們一向都會以這個最大的個位數,
作為長長久久、天長地久的意思,
例如在接新娘的時候那封有很多個「九」的利是。

說起開門利是,
我就想起去年第一次為朋友做兄弟,
亦是第一次看見親眼目睹接新娘的情形。

昨天去了探望去年的兩位新人,
他們的小寶貝已一歲了,碰巧昨天是他的農曆生辰。
一個眼大大在九月出生的小寶寶,
一個生肖屬狗開始牙牙學語的小BB,
一個睡醒的時候,會自己坐起身拍手的男嬰,
開始學行,雖然更多時候像小狗狗的在爬爬爬……

看見他的樣子似媽媽,我們都說好彩不太似爸爸,哈!

一個這麼可愛的小生命,
我想,阿鋒就算做到好似隻狗一樣,
回到家中也會覺得值得罷!

去年他們大婚之日,祝他們天長地久,
現在,就再祝他們三小口子永遠開心快樂,
屬狗的小嘉賢,就可以好像他的生肖一樣,
聽教聽話、健健康康、快高長大!

為著我自己被別人祝福「天長地久」的一日,
還有為那封要好幾個「九」的利是儲儲錢,
我都是要繼續學做一隻勤努的小狗了……哈!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