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

(星期三通宵沒有睡,再接連預備星期五的會,兩天加起來才睡了幾小時。
最大問題是,這個倒數系列是不容許中途有其他短文章插入,
最後兩害取其輕,我只好忍著停寫了三天。
這個作為終結的倒數系列,還是「陸」續有來的!)

*****************************************************

「陸」,是數目字「六」的大寫。

然而,這個「陸」字還有其他意思的。
在維基百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詮譯︰
「陸地是指地球表面未被液態水淹沒的部分。」
最有意思的是,寫明了是「液態水」,哈哈!

大家都知道,地球表面有三份之二是海洋,
餘下露出水面的地方,就是陸地。
我們是陸上的生物,只能在陸地自然生活,
所以這個「陸」是我們生存的其中一個條件。
不竟,我們既沒有長翅膀,也沒有鰓。

天空、陸地、海洋,就是我們的世界。
而我們就是於陸地上云云被造物之一。

「六」這個數字,還和人體的認知有一定關係。
我們常說的五臟六腑,大概五臟是甚麼大家都知道,
那麼,六腑又如何呢?

六腑者:膽、胃、膀胱、三焦(脊神經)、大腸和小腸。

還有還有,以前看「聖闘士星矢」時常說到利害的第七感。
當然,我們這等平凡人不會有第七感,
但是,其實本身的六感,又是指甚麼來著?

六感者︰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及意識(即係我們慣稱的第六感)。

而且,「六」音近「祿」,
再加上其那些0.666666的循環小數,
「六」也是其中一個被中國人以為「好意頭」的數字,
取其「六六無窮」之意也。

還有絕大部份香港人發夢都想中的香港合法彩票,
六合彩,也是用了這個六六無窮的「六」字為名呢!

「陸」還是我們中國人的其中一個姓氏,
陸遜、陸羽、陸秀夫等等,都是有名的陸姓古人,
還有一個虛構的「陸小鳯」……

但對於我這個接近三十年的人生來說,
對我最重要的一個「陸」字,
就一定是一個姓「陸」的人。
他和我渡過了最近,亦是頗重要的五年,
五年,是我現在的人生的六份一!

他是誰?就是和我並肩作戰,
甘苦如共的捱了五年多的好拍檔是也!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