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經過「拾」和「玖」後,
當然就到「八」的大寫「捌」了。

這個字,其中一個意思,單看字本身就可以估到了,
就是以手分開一些東西之意。
一個分別的「別」字從手部。
字典中有一詞曰「捌格」乃分解之意,
但其讀音真的很像日語中的「馬鹿」呢…哈!

「捌」這個數目字又可以有甚麼聯想?
原來可以有很多的……

先說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八」和「發」的關係。
在網絡上找找看,發現一個有趣的資料,
據維基百科中說,把「八」和「發」連上關係的,是我們香港人!
是七八十年代開始,有人覺得在廣東話中,「八」「發」諧音,
慢慢地很多香港人覺得「八」同樣是「好意頭」,
再加上八十年代香港的影視圈的渲染,
而剛巧其他中國方言也勉強可以說有這種程度的「諧音」,
所以現在大部份華人社區都會有「八」「發」這種聯想。
(但,我就真的不覺得「八」和「發」有幾諧音了……)

再來,又是廣東話口語,
如果形容一個人好「八」,就是指其「八卦」,
凡事都想知,凡事都想理,諸事也!
只是略帶貶意,在罵人的話裡,算是最輕量級的那一類。

正所謂三句不離本行,
到第三個想起的,就是和電腦有關的「八進數」,
電腦語言其實都只是一大堆「0」「1」的二進數,
為學習,為可讀性,通常都會表達做十六進數或八進數,
我一向很怕那些加了ABCDEF的數目字,
所以都是三個位元(3bits)的八進數較為順眼。
000,001,010,011,100,101,110,111
這八個數,我們是要一眼就看得出其數值是多少的。

和電腦科技有關的,
當然還有一樣香港人的自豪,「八達通」。
作為全球第一張能迅速普及的電子貨幣,
而且,其使用範圍真的十分「四通八達」,真的沒有改錯名!

化學上,元素週期表中,排第八的是甚麼?
就是我們大家都不可以或缺的「氧」,
這一個大概是最性命攸關的聯想……

再來是天文學上的,這個較新鮮,
如果是去年,即2006年8月24日之前,
這一段應該是寫在上一篇「玖」中的!
就是太陽系的「八」大行星,可憐的冥皇星就此被踢了出局!
(當然,只是感性上覺得它可憐,理性上,我都覺得把他歸類為矮行星是應該的。)

單單一個「捌」字就滿多聯想,
但其實,我覺得最貼切這個倒數系列的一個「捌」的用法,
是現在有好些人會用兩個大寫的「八」字 (咦!我竟然忘了寫「八字」,可想而知我是多麼的不迷信!)
……用兩個大寫的「八」字組成一個叠詞。

沒錯,就是「捌捌」(乃音譯洋文之Bye Bye,再見之謂也)
是否很貼切這個系列的需要呢?

今天收筆於此,「捌捌」!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