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1

「壹」,雖然我也找到幾種不同的寫法,
但那些寫法真的太冷門了,還是不提算了。

好了終於來到這篇「壹」了,
無奈地,今次相隔了十多天,
不過算啦,這個倒數系列一完結,
一切也會不同了……

貫切本系列的做法,
先談一談「壹」字的各種解釋。

這個單字,有點特別,
當只是一個單字的時候,
沒有甚麼解釋,

這個「壹」字的本義是「專一」,
但我真的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人這麼用。
專一,第一件事會想到愛情上的專一。
我以為「專一」是對「愛情」的最起碼的尊重。
然而,現今這個社會,早已有一部份人不再這麼想。

再者,「專一」應該不止於愛情一回事上,
其實無論工作、興趣甚或玩樂上,也應該有一份「專一」態度。
這一點不說太多了,今日不是想談這些。

「壹」這個字,在中文字上卻非常百搭。
它連著不同的字,就會有不同的意思。
連著「心意」就是「一心一意」,
碰到「概、律」就變成「一概」、「一律」,
加上了這個「壹」某些單字就會多了更深一層的意思。
我估計,大家隨口也說得出一打以上有「壹」字的詞語罷。

當然,這個「壹」就是中國數目字「一」的大寫。

數目字中,「一」是最基本的數字,
任何數字乘以一都是等於自己,
「一」是任何數的因數,或者可以魯莽一點的說,
數學這回事,就是由「一」而開始的。

又來一個三句不離本行,
在電腦的世界入面,「一」也是其根本。
所有程式語言,去到最後都只會被轉化成一大堆
「01010110101010101010011010010.......」
以電壓來說,零就是甚麼也沒有了。
所以其實重點是那些斷斷續續出現的「一」。
這一個「一」可說是科技社會中最最重要的「一」。

「一」,很順理成章就有「第一」這個意思,
但我苦思了十多分鐘,竟然想不到任何一個有「一」字的成語是和「第一」有關……
「一成不變」「一本萬利」「一落千丈」「一丘之貉」「一勞永逸」……
或許,是我們中國人其中一種美德-謙虛所致……壓根兒沒有「認第一」這種想法。
就算有,也不會明明白白的用個「一」字去說,
而會用「鶴立雞群」「手執牛耳」等較為間接的成語。

至於這個「壹」字,在這十年間,在香港,還有另一個意思。
看見這個「壹」字,少不免會想起「壹傳媒集團」。
只要是在香港生活的,又不是與世隔絕的話,
大概一定知道自從「蘋果日報」面世後,
香港的媒體有甚麼天翻地覆的變化……
影響的不只是傳媒業,因為傳媒業會實實在在的影響著大眾。

最基本的單位,我們會稱之為「一」,
但同時,全部的、整個的,我們也會稱之為「一」。
最小的是「一」,最大的也是「一」,
套用鋼煉動畫中的其中一回題目︰「一即是全,全即是一」。

有趣的是,古今中外,這個「一」都有著這一種意思。
《說文解字》有云:「惟初太極,道立於一,造分天地,化成萬物,凡一之屬皆從一」,
「一」就是開始,萬物都是從「一」而來,全部亦都是「一」。
英文之中「The Great One」,是指「最偉大的一」「太一」,
就是我們的造物主,我們都是從這個「一」而來,「凡一之屬皆從一」。

道、真理,都是一些抽象非常,似明非明的東西,
沒有人能明白「一切」,但願能參悟到其中的「一點」。

看到這兒,其實已經是這個「新聞台」的第四百篇文章。
「一」既然是全部,所以除了是開始,也可以是終結。
這篇「壹」就正正是這個「新聞台」的一個終結。

一個時代的終結,只代表著另一個時代的開始。
經過多月來的「複製」「貼上」,這兒的所有文章會在另一個地方重生。
最無奈的是,我未能把所有大家的留言也搬到新的地方。

這個PCHOME新聞台陪了我好幾年,
今次離開,主要是我想轉用一個能夠讓我更隨心所欲的地方。
詳細的原因,留待在新地方再談罷。

由明天開始,請大家轉到以下網址看我的「真森話」︰
http://samlms.blogspot.com
那兒還在不斷修改更新中,希望大家會喜歡!^_^

就讓我們大家「一起」去創建我另一個「真森話」。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