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6

《鯨魚之城》-梁偉洛(可洛)著


上個月去書展,其中一本事先沒有打算買的書,就是這本《鯨魚之城》。
早陣子從朋友口中,都知道這位中學的同窗出了新書,
去到書展,卻是因為書背的文字,吸引我買來支持一下這位從沒試過同班的老同學。

尤其是書背中,胡燕青教授的推薦︰
通過透明的「我」,一個平凡的香港孩子,可洛的香港情自沙田發芽,
用它深扎的根刺痛一整座城,希望她蘇醒。


再加上潘國靈先生的推薦中的一句︰
座頭鯨闖入香港水域,被可洛化成小說的時間標記——
經典重寫,有了新的生命,《鯨魚之城》寫的是二00九年的香港。……


大家還記得年頭那一條誤闖香港水域的座頭鯨罷?
因為那短短的十日各大傳媒的報導,啟發出阿洛寫下這個故事……

很簡單,不算感人,亦不刺激緊張,
沒有海枯石爛或者甚麼轟轟烈烈的愛情,
也沒有熱血、武術、很黃很暴力的情節。

整個故事都是平平淡淡的氣氛,
卻好像貓捕鼠一般靜靜地一步一步侵入讀者內心深處。

這是一個關於「本城」的故事,
這是一個關於十二個人及一隻老貓的故事,
這是一個發生於三少田、馬蹄山及肥沙嘴的故事……

或者,這個並不只是一個故事,
而應該是一個以故事包裝的時間截記。
一本二百一十六頁的小說,封印了二零零九年的香港,
為她拍下了一輯完美的攝影集。

很好看的一本小說。

有關阿洛,正如之前所說,
雖然在同一所中學七年,但卻從未試過同班,
不過中四那年,因為在同一「家」中,
所以每週都有一天一起食午餐的時候。
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一個很文靜的男孩子。

從獻言中得知,原來這已是他第十本書了,
因為這條鯨魚,一定會再拿他其他書看看。

這本書,我決定打破我一向不外借書本的習慣,
開放給有興趣一看的昔日同窗們借閱,
當然,想支持一下我們的老同學的話,
自己去買一本也是絕不會後悔的選擇!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