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騙案注意︰通用網址!?

昨天有一熟客致電給我,說收到一個電話,
大意是說甚麼有人想註冊他們公司名稱的通用網址,
為防止有人惡意濫用,故特意通知,並給予五個工作天的優先註冊權。

詐聽之下,有點一頭霧水,幸好對方說會傳真一份書面通知給他們,
於是今天早上,我就收到了那份傳真的副本。

先說明一點,到這一刻為止,我還未肯定這公司是否違法或行騙,
我決定公開讓公司全名,是要大家小心留意,自行判斷。

該公司名為︰環球互易資訊(控股)集團香港有限公司
還十分強調一點︰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認證註冊服務機構

該信件大意是說,有人向他們公司申請以下東西︰
通用網址Internet Keyword(s): 1. ABC CLUB 2.甲乙丙會
域名Domain Name(s): 1. ABC.cn 2.甲乙丙.cn
當然,那些ABC、甲乙丙 本來就是我的客戶的公司名稱。

之後就引用了中國官方機構「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所定下的條文,
要防止有監用域名、通用網址等行為,保障知識產權等等。
因發現了我的客戶公司和該申請名字相同,故給予五個工作天,
作決定會否對是項申請作出適當行動。
還特意附上了一張由「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頒發的受權書。

於是我就照信上所寫的連絡電話,打去問一問。
我扮無知要她解釋一次究竟發生甚麼事,
又,甚麼是「通用網址」?!(恕我做IT咁耐,真係唔知是甚麼來!)

經一輪不知說了甚麼的對話之後,我得出兩個結論︰
1)我仍然唔知甚麼是「通用網址」
2)想保留唔知係咩的「通用網址」每個要8800/十年,域名就 4000/十年。
即係要保護以上聲稱有人想註冊的四個項目,共價25600元!

價錢貴不是問題,做生意你喜歡怎樣開會我管不著。
收線後我就在網上找了一下「通用網址」的資料,結果都幾有趣。

在網上找到有人曾有以下回應︰
**********************************************************
通用網址是什麼呢?根據8hy.hk的consultant 說,只要客戶在IE 打"九龍灣藥業" ,
如果"九龍灣藥業"己登記為 "Internet Keyword" 那便會不經搜尋器,
直接去到"九龍灣藥業"的網站。但其實這個講法並不完全正確。
要充份運用通用網址,客戶必先需要到CNNIC下載類似
msn / yahoo / google toolbar 的軟件並安裝在ie 上
(見以下網址 二.3 項 http://www.cnnic.net.cn/html/Dir/2003/11/03/1184.htm)
***********************************************************
(森按︰這段所說的8hy.hk正正就是「互易」)

但是,恕在下見識淺薄,我從未聽過有人去下載過那個甚麼通用網址工具列!
而為了這個莫名其妙的工具列要用8800元去註冊?!
又唔見YAHOO,GOOGLE問人收錢,以後搜尋蘋果就只會去「蘋果日報」,
再也不會顯示富士蘋果呀、蘋果批做法呀諸如此類的連結?!

更甚者,我查找了多個網站後發現,最早見於零六年初,
這間「互易」已向一些較大規模的中型企業發出近乎一樣的信。
其中有人在網上報料,曾親自聯絡「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
該「互易」確實是授權可以作域名註冊等服務的公司,
但,當時並沒有資料顯示有人意圖註冊信中所說的通用網址或域名。

事實全寫了出來,大家覺得這是騙案嗎?
還只是一種有點取巧的推銷手法?
我的判斷就是叫我的客戶不要理會這封信。
大家看罷就自行判斷罷!

1 留言:

匿名 說...

我兩間公司都收到信同電話,自稱叫Ashley Tsang 同 Manbi Wong!!!!不過平過你地,"疑似"世紀大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