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4

由驚變喜

早陣子,四弟經常和媽媽說他的左耳好像有很多耳垢,
好像聽得比右耳細聲似的,媽媽就替他看看,挖了一點出來,
但情況好像沒有改善,於是就叫他去看看醫生。

他先去了政府的診所看街症,當時那個醫生幫他看過耳道,
說沒有損傷,耳膜又沒有問題,於是就開了些耳藥水給他用。
既然已看了醫生,又有藥水滴,我們大家都不以為意。

但大半個月後,那支藥上都用得七七八八,還是好像沒有起色,
四弟說還開始出現耳鳴,我就突然覺得好像有點不妥了,
於是拿他那支耳藥水詳細看看,竟發現那支藥水的功能只是除耳垢!

當時腦海中突然閃起了對中四的班主任的記憶,
他教完我們中四就突然走了,令我們中五要換班主任呢!
後來他去了讀書,之後做了「聽力學家」(一個很奇怪的稱呼)。
我早幾年曾見過他有他的卡片,於是打電話找他,問一問他的意見,
他叫我盡快約個時間帶四弟去他的診所幫他驗驗耳。

於是即日下午就帶了四弟過去旺角找他檢驗一下,做個聽力測試。
當他入了隔音室,我在外面看著鄭Sir調校不同的音頻給他聽,
雖然不知道那些儀器怎用,但看著那個圖表,就知道有問題了,
測試到一半,鄭Sir已忍不住對我說︰「他好大件事喎…」

最後的測試結果是,他的左耳聽力只餘下三成左右……
於是鄭Sir立即做好份測試報告,轉介我們到他診所樓上的專科醫生看看。
我們立即去看那專科醫生,他看了報告後第一個反應是問我們,
為何那麼遲才來看醫生?因為聽覺細胞是死一隻冇一隻的,
受細菌感染的黃金搶救期係兩個星期內,但四弟說前前後後都個幾兩個月了。

結論是,基本上如果細胞死了,就冇得醫,只望還有細胞在垂死邊沿,
開了一些所謂「補耳仔」藥給他,叫我們去配多些藥食一個月再看看成效如何,
他還強調,完全復原近乎冇機會,能夠去到五至七成聽力已好好彩,
如果一點改進都沒有,就要配帶助聽器了……

當時的心情真的頗差,我有點責怪自己為何沒有意識到嚴重性,
又那麼遲才醒起可以帶他去找鄭sir幫幫手……
但沒有辦法之下,只好替弟弟出去配多一大盒藥,希望對他有幫助。

食了一個星期左右,耳鳴的情況減少了,但卻有點頭暈的跡象。
我替他打電話到專科醫生的診所問一下,聽電話的護士說,
這隻藥主要是增加頭部的供血量,讓耳仔入面的細胞能夠得到更多養份去復原。
因為多了血上腦,所以有頭暈是正常反應,只要不是太嚴重就可以了。

如是者,食了一個月藥,早幾天再帶他去找鄭sir驗耳,
出乎意料之外,今次的結果是他的聽力有大幅好轉,
中高頻音波都已經復原到有八九成的聽力,
只是低頻方面只得六七成,但那個音域已較我們正常說話的音域低。

之後再上去專科醫生那兒覆診,他看到這份報告,
第一個反應是︰「好返那麼多是奇跡!」,
沒錯,當我看到他的報告時我都覺得很驚喜呢!
可能是他還後生,那些細胞捱得較久,又復原能力較強,
所以才會延誤求醫還有這等果效!

最後,醫生提意繼續食多兩三個月藥,由得隻耳仔復原得幾多就幾多。

更有趣的是,看今次的驗耳結果,醫生說他沒有事的右耳,
比起上次驗耳時更靈敏呢!那些果然是「補耳仔」藥!

1 留言:

說...

謝謝你的留言,但你是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