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愛情代溝

代溝,以往最常出現於父母與子女之間,
隨著時代步伐不斷加速的情形下,不再是兩代之間才會存在代溝,
甚至是同事間朋友間年齡之差兩三年就已經會有代溝出現,
更有人說,現在的社會人際關係之中,差兩三年就已經有代溝出現。

不過在被鼓吹得偉大到有點盲目的愛情觀入面,
其中有一條鐵律是「愛情是沒有年齡界限的」。

但,眼見近年幾乎每星期都會看到報章上那些老夫少妻的倫常案,
就不得不去懷疑一下,代溝會否令愛情變得脆弱,
還是,那些會變質成慘劇的夫婦打從一開始就不知道何為愛情?

直到昨天偶然看見一則新聞,
我才清楚地看到一個正面的例子,
原來,愛情真正存在於兩人之間的時候,
代溝是做不到任何傷害的。

當三年多前,著名的華人物理學家楊振寧教授的婚訊傳出時,
曾經是全球的一時佳話。一位82歲的學者,迎娶一位28歲的碩士生,
單單是這對82/28的年齡妙配,也足以令人驚訝。

大概,在萬千驚奇的人之中,有一大半都在懷疑尤其女方的愛意有多真罷。

日前,楊教授在出席公開活動時被問及他與妻子翁帆的婚姻,
他的兩段說話,再加上妻子的一句回應,真的讓人感到愛情的微妙。

節錄報章報導如下︰

楊振寧說:「我跟翁帆說,將來我不在了,我贊成你再婚。
她說:『我當然不會,你怎麼可以這樣講!』
我告訴她,贊成你將來再婚,是年紀大的楊振寧講的;
年紀輕的楊振寧,希望你不再結婚。」

(按︰大家看,想不到今年已85歲的楊教授,
還可以說出這麼甜蜜蜜的一句真心話,可見愛情滋潤著他的身心。)

楊振寧又說﹕「我跟翁帆3年前結婚,結婚以後這幾年的接觸,
我就知道我們之間有一個代溝,因為我80多年的經歷相比較她的經歷,
這其中所有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

對於丈夫所說的「代溝」,翁帆說﹕「所謂代溝,
也不過是我們互相不知道的東西。比如他知道的電影和明星我不知道,
而我知道的,他又不知道。但是經過這幾年的生活,我們慢慢學會彼此欣賞。」
翁帆補充,「我覺得這種代溝不是一種需要解決的問題。
我們將兩個人不同的經歷和感受介紹到彼此的世界與年代裏,反而是一種好處。」

大家感受到簡單的幾句話之中,包含著多麼令人感動令人羨慕的愛嗎?
我就深深的感受到了。

但願天下間所有的有情人,都能夠把「兩個人不同的經歷和感受介紹到彼此的世界」!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