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國家與民族

自少就從書本上學到,我國是由多個民族組成的,
漢、滿、蒙、回、藏以及多個少數民族,就是我們現代中國。
然而,最近有關西藏拉薩的動亂,帶出了,
國家與民族間還是存在著一定的矛盾。

在多民族的國家,不同的民族之間必定會出現各種的分歧,
不論文化上宗教上以及傳統習俗上或多或少都會有所不同。

而在我中一至中三的中史課中,
最記得的就是一句「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所以無論中西各國就算在太平盛世,
久不久就會出現大大小小的所謂「獨立」或「分裂」的活動。

這兩個詞語其實所指的是同一件事,只是用字的人觀點與角度的差別。

就好像今次西藏的事件,在以達賴為首的藏民必定理直氣壯地認為是爭取獨立的活動。
然而在其他中國人的眼中,卻不免會有他們在幹著企圖分裂國家的動亂。

作為漢人,其實沒有太大的資格對其他民族為自己族人爭取權益有太多意見。
畢竟,我認為人應該有表達意願的自由罷。
不過如果是以破壞社會治安的行為來表達意願的話,又好像有點過份了。

不過其實這類關於國家、民族、政治、宗教、分裂或獨立甚麼的問題,
其實真的是有理說不清,更何況事實是根本就不存在甚麼終極的「理」。

不理會國家政府層面那些關於權力、經濟、政治的顧慮,
單單從平民百姓級的情感方向去想,也絕無甚麼道理可言,
一切都只是各人主觀的感覺使然。

以我這個小市民為例,對於有關我國的西藏甚至台灣問題上,
我會毫不猶豫地說我是絕對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的。
任何台獨藏獨等活動,我都會在情感上覺得是不應該的。

但矛盾地,對於西方某些獨立的情形,我卻持相反的意見。
例如早陣子科索沃在西方列強支持下全民投票決定脫離塞爾維亞獨立,
我又情感上會覺得這種全民投票以決定自身命運的舉動非常民主,
是應該值得尊重的……

當然,在塞爾維亞的立場來說,其實是一個國家進一步被分裂的事件。
由南斯拉夫到今時今日的塞爾維亞,分裂了多少個「國家」出來?
有興趣的自己去維基看看罷……

不過,就算有朝一日台灣全民公投過半數人決定要獨立,
我還是不能接受台灣是另一個國家這件事……
這樣的「偏心」想法,大概沒有得理解,亦沒必要糾正了罷?

最後要澄清一點,我不是說我支持中共還是國民政府甚麼的,
我只是單純地覺得,一家人兩兄弟,因為歷史的問題被一個台海隔開了,
應該是積極尋求雙方的了解,以握手言和為終極目標,而不是只是談「分家」罷?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