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神探(Mad Detective)


基本上四弟一星期平均租四隻碟回家看的,但絕大多數我都是沒時間看的。上星期某一天晚上偶而看了他租回來的「神探」。

杜琪峰這齣威尼斯參展電影,正如他自己所說男主角有點為劉青雲度身訂造的感覺。

全戲以一句男主角的對白為骨幹「我見到人心入面的鬼」。

看這齣電影首先要明白這句對白的真意,要不就會看得有點一頭霧水。
如果有人在沒有聲音及字幕的情形下看這齣電影的畫面,
一定會以為導演及剪接的仁兄有問題的了……

這個鏡頭明明看到男主角打個女人,但接下一個鏡頭倒地的卻是阿叔一名。
男主角跟蹤一個疑犯,下一刻卻變了跟著七個人……

甚麼是戲中所謂的「鬼」?看了的應該心中有數,
未看的,就留待自己去領略一下罷,
總之,這部電影絕不是甚麼「鬼片」,
反而是一部哲理非常的劇情片。

這部電影是三級的,大概只是因為一開場那一幕,
其實最不明白就是這一幕想表達甚麼,
全齣戲最血腥最兒童不宜就應該是這一場罷……
為了這一幕而令全部電影變成三級,真是有其作用嗎?

劉青雲在這部電影中的演齣,正!
我覺得他好有機會憑這部電影連續兩年做影帝的。

不過,今年金像獎的五個男主角提名入面,
郭富城的C+偵探 及劉德華、李連杰的投名狀我都沒有看過,
叫做看了後半齣,任達華的跟蹤,都是演得非常出色,
不過要我二選一的話我會選劉青雲的神探。
再者,個人偏好上,選男主角,在五人中,我都是較喜歡劉青雲。

至於導演,杜琪峰及韋家輝好明顯想做一點新突破,
同樣是簡單的警匪片,卻造得更言之有物,
尤其很喜歡故事的結局,這樣的故事就正正要這樣的結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