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

神奇的雀局

「打麻雀」可算是我國云云眾多國粹級的遊藝活動中,
普及得最廣,又能最為普羅大眾所接受的一種。
其實很神奇,麻雀之中要用到的思考力,記憶力及分析力,
一點也不簡單的,但不知怎的卻可以在各階層人士之間流傳甚廣。

尤其以女士們更為特別,要她們學象棋圍棋甚麼的,
往往規則也沒聽完就頭也不回地逃之夭夭,
要數規則,象棋圍棋都要比麻雀簡單得多。

呀,其實現今多數會用「麻將」二字說這種玩兒,
不過,一來我們廣東人愛叫「麻雀」,二來從眾說紛紜的起源中,
大部份都指出,「麻雀」才是正確的古時叫法。
後來因種種不同的原因才改了叫作「麻將」。

順帶一提,有說電視台愛用的「馬吊」其實應是古時另外一種牌戲,
並非我們現在想見的遊戲之前身,有時電視劇的資料不能盡信。

剛剛在維基百科看了一眼「麻將」這題目介紹,超長,只看了個大概,
果然五花八門,單看各地區的不同玩法都已可把人弄得頭昏腦脹!
再看看那各自有各自的理據之起源傳說,更教人難辨是非。
有興趣再去詳細看看罷。

學打麻雀已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時,還是小學生的時候,
到澳門探嫲嫲時就總會和弟弟及表弟,三老表一起和嫲嫲玩。
最記得嫲嫲教我們每局洗牌後,叠牌時,左右手各三隻放三次就剛好十八隻了,
3x2x3=18,那時覺得嫲嫲這個方法真方便,不用怕叠多或叠少了。

近年,無論在自己家中,或是在女友家中,都不乏機會練習練習。
主要都是和父母玩啦,他們喜歡玩,我們亦玩得開心,何樂而不為?
至於少少的金錢上的你來我往,就當請大家飲茶,嘻嘻哈哈的又不用太認真。

上星期我生日的當天,原來媽媽走了出旺角拿了她信用卡的贈品,
是一幅所謂的水晶麻雀,個盒就好重,但原來入面的麻雀細細隻的,
大約只得我們玩開那種的一半大少少……

契爺有份陪他們出去拿新麻雀,又聽說我當天生日,
於是就算已經十一時許,也都走了上來找我一起試一試那幅新牌。

媽媽二話不說把那幅新麻雀打開,全部反了在麻雀枱上,
我們只留意到它太細隻,以及很難單用姆指「甩牌」,沒留意其他……

打骰、執位、起莊、一人拿了十三隻(莊家當然是十四隻先啦……)就開始第一局。
坐在上家的老爸一反開牌就不停埋怨太細隻,看不真切,不懂打哪一隻才好。
我一開牌就半筒半萬的不算太好,下家的老媽也是差不多的光景。
對家的契爺真靜靜地若有所思,對我爸的言語干擾來一個充耳不聞。

每人之摸了三輪牌左右,爸爸摸完後又不停說看不清不懂打,
連是否能食糊也看不到了……遲遲也未選到一隻出來打……
等了良久,他老人家終於從自己的牌中抽了一隻萬子出來,
殊不知他一放手,位於他上家的契爺立即拿了那隻五萬甚麼的,
然後從他手中的牌中開了四、六萬出來,基於上家不能「上牌」,
我們立即很驚訝他那麼快糊牌!

更驚訝的是,他把另外的十一隻牌三隻三隻的放下來,
三隻九萬、三隻八萬、三隻一萬,還有一對不知是甚麼萬子做眼,
竟然第一局摸了三隻牌就食清一色了!?

看在我和媽媽眼中,只是有點出奇,但亦未值得大驚少怪!
但放統的老爸卻好像驚訝萬分加萬般不服的,說︰「這副麻雀真的不能打呀!」
正當我們還以為他想埋怨牌子太細的時候,他卻說︰
「我也是清一色的牌,為何他有三隻九萬,我入面又有三隻九萬?!」
言畢,他竟然真的從自己的牌中反了三隻九萬出來!!

我立即看看自己的牌子,我都有一隻九萬,再看看大家的牌,
頓時給我發現了一件事,就是一隻索子也沒有……
哈哈,原來這副麻雀在包裝時竟然包了兩份萬子而沒有包索子!!

我一說出來後,大家都笑了出來,我爸當然說這局不算沒錢畀啦!
學他們說的,打了幾十年麻雀都沒有見過這碼子的事!
我和媽媽因為一半萬一半筒子,也沒有多大感覺,
原來他們倆都是一開局就十幾隻都是萬子,各自都在滿心歡喜,
怎料原來是這麼一個烏龍情況,一場歡喜一場空是也,哈哈!

我說︰你們各人都有十多隻萬子,又偏偏每人三隻九萬,
如果其中一人有五隻,豈不一開始就知有問題啦,真不知是好運還是不好運了!
不過,管他好運不好運,我只道其實是好好笑……
契爺說的,這局牌夠大家講一世的了,哈哈哈!

之後當然立即把這副神奇的新麻雀收好,換回舊的重新開始啦。
最後可能又是乘著生日的運氣,契爺當做送了生日禮物給我啦,嘻嘻!

今天回公司之前順道去旺角把那份萬子換回索子了,
說來,如果把那餘下的筒子也換一份萬子回來,
不知道一副只有萬子的麻雀又可以想出甚麼新玩法呢?
想想又好像很有趣……大家不妨也想像一下,哈哈!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