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

劇本

四弟經常都說自己很喜歡做戲,還想去學下演技做演員甚麼的,
但,十多年來,卻從未真正接觸過何為戲劇,原來他以前間中學連戲劇學會都沒有的!
作為一個小學五年班就開始做話劇的大哥,我就提議他去新學校的戲劇學會玩下。

原來他剛到新校時看到有戲劇學會就已立即報了名入會,
但之後就沒有甚麼活動參加過。我就說,大專的學會是這樣的了,
要主動些才有機會學下玩下的……

早陣子,他終於留意到學會有招募,他就膽粗粗走了去Casting(試鏡),
第一次去面試,他說他太緊張,自己都不滿意自己的表現,
等了個多星期也沒有任何回音……某天,他突然問我︰
「如果當年你做導演Cast人時,有個人主動要求試多次你會唔會畀?」

雖然好似冇試過這種事,不過我想一想,又覺得只要未定好人選,
一個有興趣的人想再試一次又不是一個太過份的要求,
於是我就叫他︰「想試就即管去問問,就算唔得,咪順便問下有冇幕後工作要幫手啦!」

事情卻非常順利,他得到了第二次面試的機會……
再過幾天,有一晚有電話叫他第二天再去見一見編劇……
前晚,晚飯後,又是一通來電,掛線後,他很高興地說︰「我做了演員」

有趣的是,爸媽的反應出乎意料……
爸爸︰「吓?有星探找你呀?做臨時演員呀?」
媽媽︰「做咩戲呀,甚麼來的?誰找你做演員呀?」

「學校的學會來的……」但他們好像聽不明白這句,繼續一些奇怪問題。
我終於忍不了說了一句「不用大驚少怪罷?我讀書時玩戲劇學會玩了那麼多年,
你們還不知道學校的學會是甚麼回事嗎?」

他們聽到後「好像」明白了,應了一句︰「哦!學校的……」
但,剛才得我和媽媽食晚飯的時候,她竟然又很擔心地問我︰
「細佬話有人找佢做演員是甚麼回事?甚麼人來的?你知嗎?」
我差點把口中的米粉全噴出來……暈!

我只好再解釋一次……唉!
我概嘆的是,可能我以前真的太過低調,
小學兩年、中學兩年、大學三年的戲劇生活,
演員做過,燈光、音響、道具、怖景都做過,連導演都做過兩三次,
不過卻只有小學五年級那第一次有叫過父母去睇……

都是說回四弟,今天他放學回來後,在我面前拿著一份東西,
見我望下佢時,就不停用手搣自己塊面,
於是我就只好順應他的暗示問了一句︰「有甚麼事呢?」
「這是劇本。」再搣自己兩下之後續道︰「我做男主角。」
笑。

果然有乃兄之風,當年還小是五年級的小伙子,
第一次上台做戲,亦正正是做男主角,哈哈!

看見他拿著人生第一份劇本的興奮模樣,
突然間心頭有一點異樣,原來有一種感覺,遺忘了很久很久了……
或許某一天,鎖了在心底夾萬中的東西還會重見天日,
也或許,這一天永遠不會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