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

這句子,是出自九把刀的另一句很當頭棒喝的說話。
相比起「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這一句少了那份激情、熱血的感覺。
取代了那份熱血感的,是一種堅定、自信,
更是一種意志力的昇華。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盡了力就問心無愧」等等的諺語,
我都知是事實,是前人經驗之談……
世事亦絕無你說「一定要做到」就「做得到」這麼好。

所以這句「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是一種態度。
我是一個不夠勤力,不夠恆心,不夠專心的人,
看到這句說話頓時有一種想改變的衝動。
很想學習戒除「盡力」這個借口,尤其明確的目標就在眼前的時候!

面前有幾個目標,以往的我或許會想,
盡力而為啦,能達到多少個就多少個啦……
現在想來,這種想法就是最大的絆腳石!

我想,海難的生還者,不能只想著要盡力游到岸,
這樣想只會令自己在游到疲累時有借口「盡了力」而放棄!
不能想「盡力游到岸」,一定要想「我一定要游到岸」!

有人說,男人到中年,會有中年危機,
還年青的我,當然還和「中年」拉不上邊……
(這個是「一定」的!我知我都快三字頭了,但都未叫中年呀!)

但,三十歲在即,好像突然有點怪怪的感覺。
那種感覺很模糊,還未能具體地認清它,
帶有點不安、亦夾雜著一些期待和一股新衝勁。

人,第一及第二個十年,
主要是用於身體的發育,知識的學習和性格的培養,
這三個令自己繼續作為人生存下去的基礎架構上。

不得不補充一點,不要誤會我的意思,
我不是說生得不夠高,知識不夠多,性格不夠好的就不是人,
這三個基礎其實就像是電玩遊戲中各個角色的不同能量值。
不是一定要全滿,但最少都要有一定的數值。
例︰你不必學庫五車,但怎都要識一些日常生活知識罷。

回正題︰
第三個十年,我會覺得是有點像實習期,
用來摸索、練習、適應頭二十年所建立起來的「自我」。

到第四個十年,應該已經對自己有一定了解,
是時候找條跑道,由起跑線開始勇往直前,向著終點的標桿直跑了!

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

(即將告別第三個十年系列 -- 其之一)

1 留言:

三杉淳 說...

>人,第一及第二個十年,
主要是用於身體的發育,知識的學習和性格的培養,
這三個令自己繼續作為人生存下去的基礎架構上。

Very Agree!

but for 第三個十年, "摸索、練習、適應" seem not the most suitable wordings

anyway,"不是盡力,是一定要做到!"is Good! Add o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