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勁歌金曲'08

左邊有一堆這個網誌自己定下的分類,
有幾個一直都停留在個位的文章數,
其中「音樂小評」有成年半沒有寫過了。
今晚在電視看了TVB的十大勁歌頒獎,就寫一寫罷。

其實每年在這個小小的香港樂壇,也會有近百首新歌,
當中有幾多首可以真正紅過HIT過?又有幾多首可以使人留下印象?
大概三成都沒有,即使是所謂的「十大金曲」又是否全都能記住?
就看看十年前的那十首,一九九八年的十大︰
你是我的女人 - 劉德華
越吻越傷心 - 蘇永康
天下無雙 - 陳奕迅
情誡 - 王菲
不想這是場戲 - 張學友
愛你 - 許志安
一變傾城 - 郭富城
祝你快樂 - 鄭秀文
我這樣愛你 - 黎明
有你一天 - 古巨基
唔好意思,恕我有輕度失憶症,十首入面我單看歌名的話,
我只記得頭三首是怎樣唱的……
當然可能聽到音樂或者看到歌詞會認得其他幾首罷……

okok,我剛剛在TVB的網到聽了後面七首,每首一小段,
都有印象的,有幾首都記得副歌的,但有三首真的可列入忘記了之列!
不知大家又記得幾多首……再者,事隔十年,這十首中,哪首才是98年的金曲金獎呢?
我想,我會選蘇永康的越吻越傷心。
大家知否當年是哪一首得金曲金獎呢?……
算罷啦,我唔係剛剛聽過,都唔記得那首歌了!

拉到好遠,不過拉回來今年的頒獎禮前,再拉遠少少。
不多說,只想把當年其中一個獎的得獎名單貼出來︰
最受歡迎新人獎
金獎得主: 葉佩雯
銀獎得主: 何嘉莉
銅獎得主: 吳佩慈
(哈哈!………)

說回今年,基於上面一大堆題外話,
決定隻字不提今年有哪十首金曲,有哪些新人,
只說說最「大」的六個獎。

最受歡迎組合︰
查一查才知道,原來這個獎是2001年才開始增設,
因為2001年突然走出了一對女孩子組合TWINS,其人氣簡直一時無兩!
好明顯這個獎是為她們而設,而且這個獎亦由始至終(去年)都是她們的。
不過去年年頭那批照片,令她們今年變相棄權,
才變成這兩年人氣旺盛的農夫成為了這個獎項有史以來第二個得獎單位!
主觀來說,見到農夫拿這個獎就開心過見到那對假孖女了……

最受歡迎亞太區香港男、女歌星︰
這兩個獎好明顯是神台奬,即係給一些歌手一個過冷河式的下台階。
之前連續好幾年的劉德華、陳慧琳過渡到拿不拿獎也沒所謂了,
今年就換了兩個去年的最受歡迎男女歌手上神台了。
陳奕迅,大概都知道今年已不是自己天下,所以整晚也沒有甚麼好面色看。
容祖兒,看似滿懷信心六連霸,但奪此獎時應該心知不妙了罷?!

最受歡迎男、女歌星︰
去年開始,好明顯樂壇開始出現老、中、青三個有力問鼎的階層。
老者,以四大天王、陳慧琳時期以上的都算了罷。
中者,男的有陳、古、許、李,女的有楊、容、何。
青者,張競軒、方大同、謝安琪、薛凱琪等等……

男歌手方面,四大天王今年連劉德華都不想拿獎似的,應該沒有人想爭的了,
而中間的四位之中,還有一位未曾得過這個獎,所以新進的年青人應該還要等等。
結果亦一如所料,是古巨基奪得。
看見他得獎的感動樣子,衷心的替他高興!
還好記得「娛樂新聞眼」時的中間分界古巨基,哈!

女歌手方面,近月的娛樂新聞都估計是容祖兒和謝安琪之爭。
但自從在報紙看到如果容祖兒真的完成六年霸就會超越梅艷芳的記錄後,
就已經有點覺得這個六年霸沒有可能完成的了。所以她今年得神台獎是合理的。

謝安琪,早幾年突然奉子承婚,滿以為會從此消失,
想不到做了媽媽後卻越來越紅,真是異數!
今年她的一曲「囍帖街」可算是紅片全港,
大概她亦以為有機會試試最受歡迎女歌手的滋味啦……

萬想不到,竟然是楊千嬅!
不過見到她拿這個獎,不討論合理與否,
亦不討論她去年有幾多新歌,「受歡迎」這回事很主觀的!
我就好開心見到是她得這個獎了!
正!相對於容小姐,我喜歡楊千嬅多好多好多!

金曲金獎︰
縱使謝安琪還未夠資格拿最受歡迎女歌星,
但今年這首「囍帖街」拿金曲金獎可算是實至名歸的!
很喜歡填詞的黃偉文講得獎感受時強調︰
「這首不是一首情歌,而是一首勵志的歌。」
大家留意一下歌詞,寫得真是很好的!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