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

訓導處

做學生的時代,學校的訓導老師沒有分開坐一個房的,
所以沒有所謂的訓導處,只知道進是訓導組的老師。
再者,引像中從來都沒有被他們以訓導組的名義召見過。
這樣,訓導處,只是一個在我生命中不曾存在的地方。

這兩天,才見識到訓導處的威力。

據聞,艾云兄自己是訓導組一員猛將,
座位亦是鄰近門口,就在訓導主任隔鄰,
而我,這星期就是坐在這個訓導處的核心位置。

他們的教員室分得很散,地下、一、二樓都有,
有些只坐三四人,有些坐十多人,很特別。
而坐了十二人的訓導組,則位於地下雨天操場旁。

初時覺得很奇怪,為何這個教員室會在地下,
現在則完全明白是甚麼一回事了,方便找地方叫學生罰企!
每個受責的學生,幾乎都要在出面有編號的隊伍位置站上一堂半堂。
看見他們在十度左右的溫度,還只是穿一件薄薄的冷衫,
真不知道他們是否不怕凍的?!

整天都有學生進進出出,因為不同的原因給老師訓話,
由遲到、欠交,到欺負同學、逃學曠課等……
而罵人的音量就因應不同的因素而改變,
時而和顏悅色,時而大發雷霆。

當年絕對有在樓梯位聽過陳sir、溫sir等隊著全班的獅吼功,
今次就見識到同樣的威力,是在單一學生面前十厘米的距離爆發。

我今天首四節是空堂,才知道原來真的是由朝到晚都有學生在訓導處的。
有些是遲到自己走入來的,有些是上課中被老師趕下來的,
有些是被老師召見下來的,總之這個教員室絕對熱鬧。

一邊計數、改工作紙,一邊都有不停的故事聽,
以前我的中學,學生懲罰由記名的白紙,到嚴重警告的黃紙,
才到缺點,記滿幾個缺點才到甚麼大過小過的。
當年欠交或遲到,給人記一兩張白紙已經驚得不得了……

不過在這個訓導處,好像是以「小過」開始起評的……
更無奈的,間中都會看到那些一臉「沒所謂」的表情,
怪不得艾云兄常常說他會忍不住發火,
如果這個社會還相信「體罰」這回事,
大概我都很樂意給這些不自愛的嘴臉一個清脆的耳光!

當然,我只是一個代課的「外人」,不在其位,
那些罵人的工作,雖然我有興趣試試,但輪不到我。

看著自己班上的學生,都真的很想狠狠的罵罵他們,
不過更替他們感到可悲,有點罵不出口……

如何可悲?看看之後幾天有沒有心情寫一寫罷,唉!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