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2

天堂與地獄

俗語云︰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一念之間可以有天壤之別。
例如,選入不同的學校讀書,其學習環境亦會有天堂地獄之別。
當然,其實更令人無可奈何、可惜萬分的,
是那些少年學生對自己的人生那種一念之差……

今日第一天代艾云兄執其教鞭,為期一週,
第一天就已經是密密的六連堂,最忙的一日。
教數學,共教中二、三、五、六各一班。
基本上應該沒難度,好歹當年會考及高考三科數,
我 A,B,C 全部都拿過了……哈哈!

只是教書這回事,有時不是學識有多豐厚就可以了,
尤其是面對著一班成績差又有操行問題的學生。

今天見過三班,中三、中六、中五,
中三、中五那兩班有點近似,廿幾人中,只有三四個真的在上堂的。
其他的有三三兩兩在談天的,有自己看報紙的,當然也有在睡覺的。
看見他們這種學習態度,真的有點令人氣餒。
或者,應該說他們對人生的態度更令人氣餒。

幸好,還有一班中六是令人欣慰的。
全班都肯計數之外,還會有人問問題,
而且基本上全班都知道自己正在計甚麼……
不過,殘酷的現實是,這班中六全部都是外校收回來的!

看見中五那班,還有三四個月就會考了,
竟然連成份會考卷最易拿分那頭幾題指數記數法的運算都不知怎計!
有些人還萬分不願計那些練習題,究竟回學校想做甚麼呢?!

不過或者艾云作為一個訓導老師,這幾班已算收儉的了,
坐了在那個屬於訓導組的教員室一天,聽到的,見到的,
多不勝數……由早到晚都是罵人聲……簡直是一個戰場一樣。
小至遲到欠交等等,大至曠課幾天沒回家被屋企人報警尋人,
恕小弟第一次置身於這種境地,有耳目一新之感。

所見所聞還有四天,慢慢再詳細分享分享。
但不得不記下今早出門口回校的情形……

五時起床,在被窩中瑟縮了一會就下床,
梳洗,吃杯麵,換衫,穿得厚厚的才出門口。
出門口時是六時十五分,天還黑黑的,是黎明前最黑最冷的時候。
走在街上,抬頭望見十二年來最大最圓最光的滿月……

六時十八分上巴士,原來在清晨冇人的馬路上,
只需二十分鐘就到城隧轉車站了,即六時三十八分。
等了兩分鐘,就有所需轉乘的47x,據親愛的艾云兄說,
轉車後要坐約三十至四十五分鐘………

六時四十分上車,如果要四十五分鐘,下車已經差不多七點半,
應該是很好的第一天上班時間……但我下車時,看看時間,
竟然只是六時五十八分!!!!!
(可能我真的太早了點,沒有他口中說的站站都有好多學生下車)

我下車就打個電話給親愛的艾云兄……
艾云︰「喂,阿sam有咩事?」
我 ︰「你响邊呀?」
艾云︰「……我在家……就出門口……」
我 ︰「吓?你咁都得?!」
艾云︰「我坐的士呀嘛,駛唔駛車埋你?」
我 ︰「咁你叫我咁早去到城隧轉車?!我由城隧只用了廿分鐘就到了!」
艾云︰「吓?!……咁……你不如去麥當勞食個早餐啦……順便幫我買個豬柳蛋呀唔該……」
我 ︰「呀……你條友仔……」
有點上坐賊船的感覺……哈哈!

1 留言:

匿名 說...

HAHA 頂癮 wo !
體驗下李 sir 既工作生活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