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一單我很看重的台灣新聞

這兩天被一件發生在台灣的新聞弄得有點鬱悶,
但我知道絕大部份會到我這個網誌來的您們,
對那則新聞會全不知情,亦沒太大興趣去了解。

那是關於我近年新喜歡的作家九把刀,
與一個中學生之間的羅生門事件。
還不幸讓媒體介入了,把事情鬥翻天,
傳媒的破壞力又在此突顯了。

下面我會貼出一堆有關的網頁連結,
但,經常會來的您,如果不是以下任何一類人,
可以不理這件絕不會讓您提得起興趣的事。
除非您是以下幾種其中之一︰
1)有看過九把刀一定數量的小說,尤其是「語言/恐懼炸彈」
2)對流行文學或者所謂的文壇發生的事有興趣的
3)覺得自己是分別「抄襲」、「模仿」、「巧合」的不同之能手
4)有很多空閒時間,又想知我在意甚麼,又不怕要看勁多字!

相關連結

來自九把刀的︰
2008年第一場戰鬥(1)這是我媽媽
2008年第一場戰鬥(2)那個女孩流著眼淚
2008年第一場戰鬥(3)我決定隻身赴會
2008年第一場戰鬥(4)媽,你養我養得很好
2008年第一場戰鬥(5)逆流的眼淚
原著︰語言全文 (今次事件只需看上篇,即頭兩頁)

來自陳姓中學生的︰
本人關於抄襲事件的說明及文章《顛倒》

來自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的︰
台灣蘋果日報08年2月20日的頭條新聞

來自一個博客的中肯敍述及評論︰
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孩子有狀況,大人該負責!

曾經有一刻我都有點疑惑,差點就相信那個陳同學,
但看得真相越多,就越難令人相信「巧合」……
所以我現在會選擇相信他是有「抄襲」或「模仿」
即是我們香港學生愛說的「抄考」(參考+抄襲)

如果我誤會了他,真的很對不起,
那種巧合程度,你怪不得人誤會你,
只怪你自己不走運。

最慘的是九把刀,一個當紅作家就這樣被抹黑了。

註︰
所謂太過巧合,是因為該名陳姓同學,曾於自己的網誌發表以下小說︰
算命師 (看過開頭一段,簡直就是九把刀的「獵命師」的翻版!幸好yahoo還有網頁存庫)
那年 (因為他自行封板了,我未看過,但被網友指是類似九把刀的「那一年,我們一起追女孩」!)
十七號商店 (香港人,未看過都會聽過我們的美女作家深雪的「第八號當舖」吧!)
殺手。莊家 (竟然連曾志偉都睇中要開戲的九把刀的「殺手」系列也敢抄考……)

如果這樣都是我們冤枉了他,那麼,這個世界真的太巧合不過了。

唉,年青人,做了甚麼你自己心裡明白。

這是我的立場。

2 留言:

kel 說...

在蘋果的link看到:
季季:不應與晚輩計較
...
就係因為後生仔,
更應該早o的教佢,
唔係將來只會更壞...

說...

我開始懷疑那些所謂的文學前輩究竟是哪種心思?莫不真如有人說,他們抵不住九把刀這種紅過他們的所謂網絡小說作家?借勢要削削他的銳氣?

但他們這樣作法,太不高明了!

我同意你的論點,你有沒有看文中連結去的那篇「孩子有狀況,大人該負責!」,說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