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0

開心果殞落

公司桌上還放著一包未吃完的開心果,
是包租婆說她朋友從中東買回來的最好食的開心果喎……
一向都不太喜歡食果仁,唯獨開心果除外。

今天回到公司,看到桌上那包開心果,
想起的只是出門口前從電視聽到的消息,
我們香港人心中的開心果離開了。

近五年,香港不停都有所謂的巨星殞落,
羅記、哥哥、梅姐、霑叔、驃叔……
基本上都知道今天整天都會聽到有關肥姐的一切一切…

可能總有些人對這類消息沒有甚麼感覺,
甚至對政府高官都高調表示遺憾感到奇怪甚至反感。
但我又覺得不奇怪呀!她真的是一個香港人的象徵喎!
而且,要數「開心」的代表人物,在香港、在華人社會,
大概非肥肥沈殿霞這個開心果莫屬罷!

更淒美的是,其實在她接近五十年的銀色旅途上,
大家都知道的,她,並不是真的生活得那麼幸福美滿。
一個獨自承受生命中的酸苦辣,把最甜最開心的一面都貢獻給事業,
貢獻給世上萬萬千千的觀眾。

這樣的一個單親媽媽,應該是值得大家的尊敬的。

所以,我對今天這個壞消息著實不開心了很久。
我們這一輩,沒多大機會看過他年青時的電影,
但總會記得歡樂今宵、記得踩雞蛋、記得火燒鬆綁、
記得那個經常會笑到失禁的肥肥。

而且,八十年代,香港電影仍然旺盛的年代,
有很多本地土產的「電影系列」,其中不得不提的一個系列,
就是肥肥和董驃叔叔的富貴逼人系列!

基本上小朋友時期,每個電影系列都會看
(當然是從電視上看),亦都會喜歡看,
而富貴逼人中那經常橫財就手卻又得而復失、
失而復得的一家,給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還有,97年肥姐主演的電視劇「美味天皇」,
如果要我選頭十位最喜愛的電視劇,一定有這齣的份兒。
肥肥、歐陽震華、關詠荷、宣萱、古天樂、張可頤、家燕姐,
完全是一個可一不可再的組合……
當年那隻主題曲原聲大碟還在家中放得好好的。

這些,就是她這位重量級的開心果留給我的其中一些記憶。
全部都是看了會令人開懷的演出,
從來對藝術對創作都有一份異常的尊重,
所以少了一個那麼盡心盡力的藝人,確感到婉惜。

還有她留下的女兒,
我承認,以往看見欣宜超肥的時期,
真的有點歧視的看法,(我認,是我世俗是我膚淺)
就算後來她減了肥,亦絕談不上有甚麼好感。

但對那些人不留情面的批評、莫名其妙的投訴,
其實我又有點看不過眼,一個十幾歲的少女做錯了甚麼?
要受這麼冷酷殘忍的圍攻?設身處地想一想她的處境,
想想也覺得可怕,簡直會迫到痴線!

二十歲,外婆和媽媽先後在一個月前後去世,
那種傷痛,有點人性的人都會想像得到罷?
但願她早日折哀。

肥肥唯一的遺願大概就是希望這個女兒生活快樂,
希望傳媒日後高抬貴手不要再痛下筆桿,
各位大眾亦會積一點口德,對這樣一個後生女公平一點,
網上的威力不是那種用個假名在網上盲目批評詛咒的人所能想像的。

開心果雖然殞落,但留下的餘輝亦足以令人畢生難忘。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