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

忘記密碼

不知由何時開始,都市人的生活就被各種無意思的字串糾纏著。
身份証編號、學生証編號、銀行戶口編號、電話號碼……等,
更麻煩的是一種叫做「密碼」的字串,而且隨著科技的普及,
大家有沒有覺得,近年要記的密碼比以前多了很多?

回想十多年前,手提電話和互聯網還沒有普及的時候,
電話號碼只需要記著自己家中一個號碼,
現在呢?單單自己家人,我就要記近十個手提電話的號碼!

以前讀書,當然未至於全班的電話都記得,
但十幾個較熟的同學的電話都可以背得出來,
現在呢?我早已放棄了記著那些手提電話號碼了,
一來太多,二來現在的手機有電話簿功能,太方便了。
所以我一向都說,近十幾年,大家的記憶能力一直在下降中……

以前,大家要記的密碼沒有太多,最怕忘記的只是提款咭的密碼罷!
現在呢?和互聯網接觸得越緊密的,就自然會有越多密碼要記。
MSN、ICQ、SKYPE等即時通訊裝置啦,
Yahoo!mail、Gmail、Hotmail等各個電郵帳戶,
去各個新聞組、論壇、討論等都可能需要登入才可以發言,
還有各式各樣網上服務,拍賣、購物、訂場、買戲票、等等……
全部都要記著一個帳戶編號及一個密碼。

久而久之,就會把不同的密碼混亂了,甚至忘記了。
君不見各個網頁的登入位置同是一定有一個「忘記密碼」的按鈕嗎?

我後來就開始把所有不太重要的帳戶分做兩三類,
總之就用兩個固定的密碼就算了,三選一記錯都不用試太耐。

而重要的東西,諸如提款咭密碼,網上銀行密碼等,
當然要另行構思,但要強記三四個這種「重要」類的密碼,
問題亦不算太大,我正在退化的記憶力也還算應付得來。

最麻煩就是那些不常用,但又不能用那兩三個百搭密碼的東西,
例如那一大堆幫公司客戶申請的域名帳戶,各自都有不同的密碼……

好像今日,客戶的域名即將到期,又要做續期之類的手續,
上次是兩年前的續期,我對著那個登入畫面呆了,
腦中一片空白,然後只好無奈的對同事說,我又忘記密碼啦!

多番憶測、嘗試,最後也是未能成功登入,
只好無奈地使用那個「忘記密碼」功能,要系統自動重設新密碼!
等了個多小時,終於收到對方傳來的臨時密碼,

立即以之登入,第一件事要我做的就是要設定一個新密碼,
更更令人氣結的事情就在那一刻發生了……
當我看見那個設定新密碼的畫面時,腦中靈光一閃,
我記得原本那個舊密碼了!(當然,密碼已變了,我無法証實)

最後,叫人重設完密碼後,又傻傻的把密碼重新設定為舊密碼。
你說,這樣的事多麼的令人無言!

呀!還有一種煩人的密碼就是家中留下大當的大門密碼,
尤其每次改密碼的交接初期,總會站在門口時腦子中轉出幾組號碼!

有一次剛從女友家回來,站在樓下的大門前,
看著那個密碼鍵盤,我腦中閃出了公司門的密碼,女友家樓下的密碼,
我面前這道大閘對上兩三次的密碼,就偏偏想不起現在我要按的密碼是甚麼!

良久,身後等入閘的人由一個變成數個,終於有人忍不了出手按了密碼,
但我沒有感到尷尬,因為我還是腦子有點亂……
那些3527,1238,4712,3824等等的數字組合,
真的太煩人了,尤其是當你不只要記一個開門密碼的時候!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