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3

理想之路

其實本來個題目想只用理想二字,但好像已數次談及這個話題,今次不如專注些只說一

說邁向理想之路。

理想和現實往往有一段超大的距離,那段距離正正就是達到理想目標的最大障礙。不是

說這條路有太多障礙物,而是單單它的長度已是令人望而卻步,那是一種心理上的最大

障礙。

就好像跑馬拉松一樣,其實不論條路是平坦的或是又要上斜又要落斜的,絕絕絕大部份

的人,只要知道要跑四十多公里就已經「想而生畏」連望的機會都沒有給自己了,更遑

論要行出第一步去試了!雖然不是肯試就可以跑得完(你就想了!),但如果連一步也

沒有行的話就一定沒有可能跑完了。

自少是一個愛發夢的小伙子,甚麼夢也發過了,理想多到自己數都數不清,但每每都只

是得個「想」字,怎樣去向它們邁進就好少「理」!

小學識睇波開始,夢想做足球員,小學有為班比賽過,但入中學後因為自閉而六七年沒

有踢過波……

看警匪片多,夢想做一個警察,但甚麼都沒有做過……正確來說是曾經去拿過輔警的表

格,但只有拿的份兒,連一隻字都沒有填過……

小六做過一次男主角後,夢想做一個演員(當時只懂想演員,不懂得想要做明星),經

過初中的自閉期確實有分別在中學及大學搞過下劇社,甚麼畢業初期還申請成立了一業

餘劇團,可以最後卻是自己親手以一封長長的電郵向朋友們請辭……

細細個好喜歡天文、科學和數學等,夢想做一個科學家、數學家或天文學家等,但除了

中學時狂睇《牛頓》雜誌、借借圖書館簡單的相對論書看看、去下中大講大聽下諸如「

拓樸學」等根本不是太明白的講助外……只是空發夢想像一下自己可以向諾貝爾獎進發

,其實當時我是想要費爾茲獎 (Fields medals)多些的,還曾一度因為諾貝爾竟然因為

私人恩怨而不設數學獎嬲了這個諾貝爾先生好一陣子……可是最後自己卻沒有用功讀書

……

喜歡玩電子遊戲,又夢想可以做自己的遊戲(當時當然唔知做一隻遊戲是要多少人力物

力以及學問啦),曾和好友興致勃勃的構思一隻橫越中國五千年集各類型遊戲於一體的

遊戲(其實所謂構思,只是在一次電話中吹水式一人講一句)。這個算最好的了,我總

算選了計算機科學作為大學的主修(即係正式放棄了當數學家的理想了),甚至畢業後

我固執地甚麼工也不申請,單單只向全港僅有的幾間遊戲製作公司遞我的絕無僅有的求

職信……但一份只有四千多元的聘書真的接受不了……最後雖然都是做了一間有得給我

寫遊戲的公司,但卻是一間怪公司,唉!都是不提也罷。慶幸的是在那兒認識了現在並

肩作戰了五年的拍檔。

有點離題,總之到現在為止,遊戲是有製作過,但成績就真的不值一提了……因為根本

還沒有盡心盡力去做。(這點我自己知自己事)

以上列舉的,只是云云的夢入面的一些。看到了罷,很多都是望而卻步的,連行出一步

也沒有試過就放棄了。道理我明白,可是偏偏知道與實踐是兩碼子的事。

可幸的是,還算年輕,大概最少都還有尋夢的機會罷?!(不要那麼殘忍說我老到沒有

機會了啦!)

以一個遠大的理想為目標,一步一步的向前邁進,是我現在要學的最大課題!不論最後

可以行到去終點與否,最少我曾經努力過,行過,就無怨無悔了。

容我引用某人的兩句說話來完結這篇文章(這個某人是何來頭,應該會是我短期內會寫

的東西罷),這兩句話對愛的啟發很大。

「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
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很豪邁。」
---九把刀

「這個世界上,或許真存在不管怎麼努力,也達不到的夢想。
但如果一百倍的努力,能夠換取以一個呼吸的距離欣賞它……
那麼,我會去做。
最後被自己感動不已。」
---九把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