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

亦師亦友

昨晚通了一晚頂,早上回母校做了點事後,
下午回家三時睡到九時,所以還有精神,寫多一篇短短。

早上回到中學,
又是一年一度要幫他們預備下星期會考放榜的程式的時候。

轉眼間已經第六個年頭搞這個程式了,
六年間,和Mrs Lam及溫sir則越來越熟了。
這幾年,一年中都會有數次回校的機會,
發現可能長大了,我看母校的一切會變得感覺不同了,
有些是因為學校的而且確是有轉變的,
但更有一些是因為,我知道了更多以前做學生時從沒想過的事情。

相信,老師們亦因為我已是畢業多年的舊生,
關係早已有師生轉變為朋友,有些東西可以大家談得更深入,
何況人長大了,會更明白到,老師,其實也都是和學生一樣的普通人。

可能自己細個是太單純,
那時完全就是一個聽教聽話的乖學生,
少不免會對老師有一個偉大化了的想像。
而且,自己又好好運氣的,幾乎遇到的都是好老師。

所以心目中,老師的形像是與眾不同的。
但現實是,他們都會有他們作為普通人的一面,
人大了,聽聞的有很多,目睹的亦有不少。

不過,反而有點更尊敬做老師的,尤其做一個好老師的人。
以往以為,老師是與眾不同的,近乎是天生就是做老師的偉人。
現在看清了,以一個普通人的力量去做老師,豈不更利害?!

更何況,現在的學生以及家長,真的麻煩了很多!
奇怪的社會,孕育出一些奇怪的人。
只懂寵壞兒子的父母,教導出一個個性格乖張的小魔頭!

今天,遇著其中一隻小魔頭在補課時竟公然用手機發短訊,
老師警告後,還膽敢於下課前拿著手機到老師桌前再發短訊!
老師要沒收手機待家長來拿的時候,
還夠膽欺負新來的老師,說收電話都要把電池及SIM卡給回他!
還作大的說以往訓導組的老師都是這樣做……

這些還不是小魔頭是甚麼?!
更令人氣憤的事還在後頭……

小魔頭最後經溫Sir出招之後,都總算收伏了下來,
Mrs Lam向他沒收回電池及SIM卡他都肯乖乖拿出來……

反而,原來他家中的魔教教主更可惡!
老師沒收了學生物品,尤其是貴重物品,
打電話通知家長,並叫家長親自來學校取回,
實屬正常到不得了的程序。

但小魔頭的父親,卻諸多說話,
又說老師太惡對他的孩子,
又說小朋友受教了就應把電話發回學生,
又說自己沒時間來拿回電話,
又說只給一星期時間他拿回,好像搶他們財物,
又說孩子想拿回SIM卡是怕私隱外洩……

總之,只顧為自家的小魔頭辯護,
不停想說是老師是學校不了解他的孩子,
要他來拿電話,是學校的政策、行政有問題……
最後竟然還說,怎也不會親身來拿電話的了!
老師只好告訴他,電話會留待明年家長日時等他親自來拿……

好明顯做兒子的是學父親的行為,
被老師沒收電話,不是害怕,不是反省內疚,
而是懂得先騙用張電話卡!
因為他知道電話很容易可以有新的,
拿回電話卡就方便很多了!!

對著這種學生,如此的父母,
做老師的,還可以做甚麼?
大概只可以無奈地嘆一口氣罷……

今天除了看到他們處理這則事件外,
還於午飯時談了很多事情,
發現老師現在的工作量真的只有增加,
好像溫Sir那樣,年年見他,他的負責東西也多了,
又要出國去其他學校交流,
又要負責接待到校交流的外校老師,
明天還上大陸幫忙培訓內地偏遠地區的老師……
真利害!


最好笑的是,
他們不經意間,和我說了一些工作上的麻煩事,
是和同事合作上有關的,其中一句
「有些人未合作過真的不知道他的為人,
一合作做事就甚麼也看得出來了。」

起初我以為是一些新老師夾不來也不以為意,
但多口問句之後,原來是說一個舊老師,
但他們又不肯告訴我是誰……
溫Sir還順口說,應該教過我的……

最後他們都沒有說是誰,我估了好幾個都不是……
就連我自己估時都覺得不會是那些老師……

當然,最後我終於都心中明白是誰,哈哈!
我沒有說出來,只是說了一句︰「哦!我知啦!他真的有教過我呀!」
他們亦沒有答我,只是我們大家一起回心微笑起來……
哈哈!有趣有趣!

能和自己的老師如此這般的無所不談!痛快!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