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9

有如最高機密的書

要數近代最一時無兩的女作家,
論受歡迎程度、論銷售數字等任何一方面總計,
應該都是首推英國的JK羅琳。

一套七集的故事,
令一個窮困的單親媽媽,
變成全球最富有的女人之一!

不過今日不想詳談這個傳奇的女人,
亦不是想說她筆下的哈利波特。
要說都等我過兩天睇了3-D版的電影再說。

反而想記得一些這幾天從新聞,從電台等媒體得知的一些有趣資料。

早再第一集推出之前,
己規劃好故事是有七集,亦只會有七集,
幾過將近十年,過多幾天,就到大結局第七集的出版日子了。

對於全球以億計的哈利讀者來說,
可算是一個超級大日子。
對於出版商來說,更用一個嚴陣以待的處理方法!

這本大結局,可以誇張地說,
是有史以來,最保密的一本待出版的書。
單單是有關這本第七集,有以下諸個傳言︰

1) 當原稿由英國送去美國印刷的時候,是高價聘用了一名律師,
親自坐飛機把原稿帶到美國,還要求律師全程十多小時的飛機要把原稿坐實!
沒錯,傳言說,是要用律師先生的下圍把原稿壓實在椅子上,以防意外被人看到。

2) 所有在印刷及出版過程有機會接觸到故事內容的人員,均要簽署保密協議!
如對外透露將會受法律追討。

3) 在某些工作程序進行時更要是關燈摸黑進行,以減低工作人員看到書本內容的可能性。

4) 有傳,出版商有數份真假夾雜的原稿,分發到不同的印刷商印製,
以圖擾亂視聽,令印刷商都不清楚自己印的究竟是否真品。

還有很多類似的傳聞,當然不能盡信。
但事出有因,可見作者及書商都對這次保密情況異常關注。

可是,
越接近出版日期,就越來越多人透露出一點一滴的結局。
今天的新聞更報導網上流傳一段是哈利後記的文本!

以我看書的強硬習慣,我當然從沒有看過任何那些所謂消息!
看書是要逐頁看才有意思的嘛!

但,世上大有想預先知道秘密的人在。
所以會有人高價買內幕,亦會有人肯冒險放消息。
真是一個有趣的世界!

不過無論如何,
我想,書商是最成功的一方!
無論他們有沒有刻意做到保密的功夫,
甚麼那些保密的功夫成功與否,
其實都不重要。

他們最想收的宣傳效果已經成功了!
一本最高機密般的小說大結局,
全球不知多少個國家,多少傳媒為這件事大事渲染,
這種廣告,比起用幾多億來宣傳還要實際!

對我來說,打重第一集已喜歡這個故事的我,
這些宣傳並不重要,因為就算沒有宣傳,我還是會去買來看的。
我只是有興趣放故事的內容!
其他這些新聞,只是徒添茶餘飯後的趣味話題,
這麼期待去等一本小說大結局,真的可遇不可求!
千萬不要過份到累我在無意間看到聽到半點有關真實內容的事實!
那簡直是天大的殘酷事件!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