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6

終結恐懼症

從來都不太喜歡曼聯這隊球隊,原因太複雜,複雜到我自己也不清楚。
但當中偶然會有一個半個球員是會由心喜歡的,其中以傑斯(Giggs)為最。

大概喜歡傑斯是由以下這個廣告開始︰(看完記住返來繼續看正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nmIVWy4dt4

當是還年少,只以為自己是覺得個廣告拍得好有感覺,
傑斯真的淒美中帶有一種很酷的感覺!

但慢慢就開始懷疑,喜歡這個廣告的主要原因,
正正是第一段中重覆出現多次的那一句︰
I hope this match never end (我希望這場比賽永不終結)

雖然跟著的一句都好正,但並不是原因之一︰
When the match ends, the memories begin. (當比賽終結,記憶就會開始)

回正題,為何我會無端端以為喜歡這個廣告是因為第一句對白呢?

因為我越來越覺得,
可能當初是因為這句對白和我的深層潛意識產生了莫名其妙的共鳴!
而那奇怪的深層潛意識,隨長年齡的增長(係啦,知啦,即係越來越老啦,你不用那麼殘忍地提醒我啦……)
慢慢由深層潛意識變成表層潛意識,再由表層潛意識影響著我的主意識。

唏!怎麼搞的,說得這麼複雜!
簡單講就是越來越發覺自己的做事模式會不經意存在著
I hope this XXX never end 的奇怪行為……

而且,行為的覆蓋率還十分之高,由工作至娛樂都會出現,
好彩日常生活的食飯、洗澡、睡覺等等沒有這種行為模式!

工作上,每每一個工作或計劃等等,開始的時候是好正常可以跟進度進行的,
但去到後期,開始要完結,埋單收尾數的時候,就會怪異的慢下來,甚至久久停滯不前!
這樣問題就來了,工作個個都未完,個個都未收到尾數的錢!真的要了小人的命!

如果只是工作上如此,可以說我懶,但就連其他方面也會如此!
看書會如此,打機會如此,看電視連續劇亦都會如此……

看電視連續劇,記得當年錄起了的X-檔案,總是每季都捨不得看完,
次次都是等錄到新一季的時候先看完之前的那些……還越看越慢,越拖越遠,
最後是因為不想電視播了結局被其他朋友踢爆,
才用了整整幾天看了三季有多近六十集……趕及即時看電視播的大結局……
現在也是一樣,當電視開始播第二季的「逃」時,我才用了兩天看了第一季的廿多集!

玩電玩亦一樣,自從買了NDS以來,玩遊戲的機會多了,
坐車時間不是看書就是打機的了,但慢慢下來,我發現我有好多隻遊戲
都是停了在最後的階段……
RPG 遊戲會停在最後大佬的山洞外,
逃生遊戲會停在即將尋到救生船脫出生天的位置,
方塊解謎遊戲會停在苦苦解了二三百題後的最後五十題處,
圍棋解死活題練習又會停了在解了幾個程度之後的中段,
真的完全打爆機的遊戲不是沒有,不過是佔少數罷!

看書,一本完的還算可以,一有多期連續的書就慘了,頭幾期會忍不了看得好快,
但越接近大結局就會有一種想慢下來想停的衝動!
不是說故事不吸引,而只是那種恐懼看完全部的心理壓倒了想看大結局的好奇心!
當然,書最後都會看完,不過……可能會比正常遲……
例如衛斯理,由明窗到勤+緣,一百四十多本書,由初中時代開始看
九成半都看了,只差最後五本……尤其當倪匡宣佈封筆之後,
我更為自己開了一度題,為了要看最後那幾本,
我決定要先由第一本開始順號碼看下去!!

是否有點可怕?!

細心想一想,這個是否可叫做「終結恐懼症」?
或者可能原因同第二句廣告告白都有關……
When the match ends, the memories begin. (當比賽終結,記憶就會開始)

以前我會毫不考慮就承認自己是一個愛回憶,珍惜記憶的人,
但可能現在開始要加多一個注腳,
如果可以的話,我是更愛停留在「正在過程中」的感覺……

或許,無聊地想,自己會否是怕太多東西成為「記憶」這種形式存在?
因為自己明知自己是那種每個「記憶」都要牢牢的留下來的人,
怕太多的「記憶」,腦入面的櫃會唔夠放……

可能治療這個「終結恐懼症」最有效法寶是,
<哈利波特>系列中,鄧不利多校長的「儲思盤」,
把一絲絲的記憶放入盤中,不怕忘記,又不怕塞滿小小的腦袋,多美妙!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