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5

日記 vs 網誌

昨天和弟弟討論起寫網誌(blog)這個問題。

他說,他由中四開始寫日記,
但數年下來從沒有想學人寫網上日記這回事,
但數月前,因為身邊無論中學同學或大學同學,
都有很多人有寫xanga (其中一個好出名的寫blog網)
於是他都開了一個,但都是沒有多大興趣去寫。
直至現在去了美國,他才算寫得多了,
因為他終於找到其功能--向在香港的親友報告生活。

這個新聞台都開了三年多,
自己出文的量時多時少,非常飄忽,
但就算好像近日決定每日一文都好,
我從來沒有把這兒當作是「日記」。

「網上日記」,壓根兒就是一個不成立的名詞!
除非那個網只有作者自己一人才可登入。
日記,應該是最私人的東西,是自己寫給自己看的東西。
只有保証沒有其他人能看,才能寫下自己的所有感覺!

人,總有所顧忌的。
就算真的幾事無不可對人言都好,
總會有些心底話是不太可以給每一個人知道的。

有時怕甲君看了不快,寫少兩句。
有時怕乙君看了會不開心,寫得避忌少少。
有時怕女友看了發脾氣,唯有顧左右而言他。
如是者,放在網上給大家看的,又怎有資格叫做「日記」呢?

我會把網誌這總東西看作︰
一種寫作,一個鍛鍊文字的練習場。
一個對外發放個人消息的地方。
及一個以文字發洩的好方法。

日記,停寫了很多年了,
中學時期那份每天畫一個公仔寫一頁日記的恒心,
早已不知去向了!
最表面的藉口是「忙」,但真正的原因是甚麼,
只怕複雜到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了。

現在不錯呀,在網上寫一些見得人的東西,
把差不多生锈的寫作練熟些,
才去寫更多自己想寫的東西啦。
日記這東西,我想,遲早我會從新開始寫起來的。

但,對於讀者諸君們來說,
我寫不寫日記,也不太緊要罷,
因為你們絕不會有機會看到的,哈哈!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