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戀愛學問分享

男與女,壓根兒就是兩種生物,
除了身體結構上的些微不同之外,
在心理上也有一些天與地的差異。

現代社會鼓吹男女平等,女權主義抬頭,
男與女的地位、身份等,都拉近了很多很多,
近到已開始真的接近平等的地位。

但是在思想上,愛情這一個環節,
好像還是有著原始的、本能的極大差異。

作為兄弟,近日嘗試為別人分憂,
做做聆聽者,又說說自己自以為是的小道理。

不覺間,寫下了很多東西,想想下,都寫了出來啦,
不如整理一下,把它們作為今天的文章都好。

以下絕對只是我自己以累積了多年經驗,
加上參考別人的意見,朋友的遭遇等等,
累積並加以分析的愚見,希望大家交流一下。

我對男女間在愛情上,大家相互間的本能上之思想對立,
只能輕嘆無奈。但積極點想,我們如果還是希望能找到另一半,
並長相廝守的話,最好都是拋開自己性別的本能,
來一次客觀的,好好去了解一下那種將會伴你一生的另一種生物--異性。

男女要快快樂樂走在一起,方法有很多,
但是我以為有三個重點先留意一下,弄清楚一些誤會,
相處起來大家或者會舒服些。

第一點︰ 男重自尊,愛說之以理;女重率性,喜渴求被愛。

不只一個男友人曾百思不得其解於一個問題,
為何女友經常會發脾氣,還會口不擇言說一些傷自己自尊的說話?

女孩子則會掉進另一個死胡同,
為何每次發脾氣,他也不懂得逗我開心?他是否不明白我的心?

如果雙方各持己見,總會進入一個好像格鬥式辯論的局面,
辯題通常都是「佢有脾氣,我都有感受」
但,以小弟經驗所得,這個辯題,已被列入為男方必敗辯題之一,
既然勝負已分,各位下次要拉開一場類似的辯論前,
不如先冷靜下來,與其下一局已知勝負的棋,
倒不如省下點精神來了解多些異性的不同之處。

我想很多做人男朋友的,都會覺得自己的女朋友對其他人沒有甚麼的,
但對著自己就總是脾氣發不停,有時還發脾氣發得蠻兇的。

男人,在面對這種情況,則會視之為女方對自己有不滿,
或是雙方之間有問題出現,而有問題出現,在男性的處事方式來說,
首要任務就是尋求治本的方法,尤其在被罵、自尊受到傷害的情形下。
先別論誰是誰非,總之未有定案就先受了氣,就好像很不公平,
男方一定會想以對話來找出是有誤會還是真有問題存在及其解決方法。

但女人在這種時刻,就壓根兒沒有想過會和你好好談一談,
因為她們發脾氣並不是真的以為有解決不到的問題出現,
或者,其實她們心中明白自己是無理取鬧的!但是近乎生物本能式的,
有些東西明知不太正確都會不由自主做了出來。
發脾氣,只因為想發脾氣!這就是何解女人常會把以下一句掛在口邊,
「發脾氣是女人的專利」

以上只是想描述兩性的實際情況,並無任何好壞的意思。

在這兒,我會勸一勸各位男士,
兩個人走在一起,是想一生一世的話,
應該是最親密的兩個人,
沒錯,是有些人可以做到相敬如賓,
但那是要兩個人都是完全沒有脾氣的人才行,
但如果事實不是這樣……
即係就算我們做男人的都唔會係好脾氣到冇火的人,
更不要說她們自以為有專利的啦。

所以就不應太急於強求那種相敬如賓的狀態。
因為要做到那麼高的境界,真的需要很長時間的默契與了解。
而且通常都只會出在兩個都有足夠成熟特質的人身上。
現在要學的應該是,在兩個人都會有脾氣的情況下的相處方式。

所以,首先要客觀些抽身看看女仔發脾氣其實是怎麼一回事,
先不要去討論她們這樣發脾氣是對還是錯先。

引用朋友的一句話,(原諒我原句直抄)
「我只係覺得佢發脾氣就係有野唔鐘意,但個D唔鐘意係咪就要發脾氣呢?
我成日感到佢唔重視我感受。」

這句話我明白,亦都是我以前長久以來的想法,
但我現在開始有個新的想法,不過還在證實階段。

那是男女兩性之間的思想上的一大分歧,
女性方面我們做男仔的好難充分明白,
所以我先考慮我們男仔這邊是否有甚麼誤解她們?
又,其實會不會是我們掉了下思想分歧的陷阱?
甚至其實是我們有沒有一些東西做錯了、想錯了?

我想客觀地看我們做男仔的想法,不是想由她們的方向看,
因為我們男孩子,根本不會百份之一百估中她們的心,
客觀,可能反而有些把握看清更多事實。

剛才說過,女朋友這東西好奇怪,
她總是對其他朋友好好的、客客氣氣的,
但對男朋友就特別易發脾氣。

我想,原因應該是,男友在她們心中有一個與別不同的地位,
如果真係要扭計,小朋友好多時都識走返去扭爸爸媽媽,
唔會走去扭個陌生人或同學仔……
點解?因為他們心中明白,最疼愛自己的是誰……
再用小朋友為例,有時他們扭計真係扭到好可惡,
但係歸根究柢,他們只是正在渴求父母的愛……

如果做父母的不看懂這點,
只會以為自己的小朋友頑劣,只懂加以訓責
小朋友就只會以為父母不愛錫自己,
並不會想到父母想教好自己。
當然,這個當中還有一個好深奧的學問
就是在愛與教育中間怎取得一個平衡。

但首先要有一個覺悟,
小朋友扭計並不是不尊重父母,
他們壓根兒沒有想過尊重不尊重的問題,
他們只是單純的渴求感受被愛的感覺。
同樣道理,女仔發男仔脾氣,
應該不是不尊重男友,
亦都只是單純的渴求被愛的感覺。

那末,在我們男仔而言,有這個覺悟,
就會首先在心中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根本不存在的不被尊重感覺。

男的,先要明白,在對方發脾氣時說道理,其實是一個很錯的選擇。
通常實情都不是我們想像中嚴重,最少絕對不是嚴重到要立即開會解決的程度。
還有,要放下那種莫名其妙的自尊受損感,因為根本沒有人要傷你自尊!

女的,請要明白,男孩子只得一種,就是魯男子,
當妳們突然如怒潮般發起專利的脾氣時,
他們大都是不知所措的大笨蛋。
和妳即場談判一下,只是不知下一步應如何做才好,
想從談判中得到更多資訊去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那真的不代表他不愛妳,只是他不懂表達,
還有妳們那個「要逗妳開心」的要求,
簡直是我們心中一等一超高難度動作……

以上是我想講的三個重點中,第一個,
而且是必先要明白及有基本認同的,
因為下面的兩點是基於這個大前題之下引申下去的。

第二點︰付出與回報的關係,男女理解有異

在愛情這件事上,男女對付出與回報的關係,有著天壤之別的想法。

在男仔而言,付出與回報是近乎掛鈎的,
就算個男仔幾識想,甚至利害到講得出「愛是只管付出,不問回報」等等標準答案式的句子,
但其實潛意識根深柢固的還是會有付出與回報是掛鈎的這個想法。
當然不是話傻到以為是 1:1 的比例,但總會或多或少的以為,
我付出再多一些,就可以換來妳都對我好多少少的想法,
可能會只是在深層潛意識這樣想,自己都不為意,
但是就往往會由內心深處感到非常不快。

男孩子看到這兒,想必會脫口說一句「男女都是這樣想的啦」,
但是,很多事情就是因為雙方都會以為,對方都是這樣啦,才會出現誤會。
事實是,雙方的想法很多時都只是類同,而非相同的,
差之毫釐謬之千里。

在女性而言, 付出與回報 (在愛情上, 其他方面不然) 沒有必然要直接掛鈎的。
她們對所愛的人,不論對方如何,都會付出她能付出的一份,
那會是因人而異,可能和成熟程度、個人經歷等等有關的一個時限式的常數。
換句話說,在每一個階段,她們都會付出她們所能付出的那個常數量的全部。
其實,就算對方再對她們付出多些,她們都好難一時三刻間把那個常數作大幅度的提升。
甚至應該,就算男方付出突然減少,她仍是會莫名其妙地還是付出同樣的那個常數。
總之,付出與回報在她們而言,是沒有直接掛鈎的必然性。
那個常數當然不是會永恒不變,但何時變,憑甚麼而變,怎樣變等等,
就真的恕同樣是魯男子一名的我還未能理解了。

所以,經常會有男孩被女孩的一句「您不要對我太好啦,我好大壓力呀」弄得不知所措,
其實女孩的意思大概是,我真的一時三刻間不能因為您對我付出了越來越多而突然增加我的付出量……

沒錯,女仔都明白付出越多回報應該越多的道理,
在讀書上,工作上她們都是奉行這個鐵律。
但,偏偏愛情上就是不是這樣,可能是男女不同的基因影響啦,這個不可知了!
所以在這點上,她們會較易了解男仔的想法,
但,了解卻又知道自己一時三刻間加不了自己的付出常數 (非不為也,實不能也),
壓力,就由此而生了。

從這一點,男生們大概開始明明白白地認清「男女大不同」是真的,
一廂情願把我們男仔以為「理所當然」的一套,放於對方身上就有問題了。
同理,第一個重點一樣︰男仔不會用小朋友扭計的心態去發脾氣,
但女仔卻真的本能式就是會做出這種行為。

第三點︰兩個人在一起,需要超強大的信任!

要兩個人由兩個完全不同的人生,走在一起建設餘下來的大半生,
當中其實是一定會有很多的困難及障礙,大家要一起經歷好多好多。
要兩個人合作無間,就要有超級強大的「信任」。

「相信」和「知道」的分別是甚麼?
知道,是有証據的,有理由支持的,所以是肯定的。
相信,則是沒有足夠証據的,甚至沒有理由支持的,所以是沒有那麼實在的。

你可以確切知道對方叫甚麼名字,哪年哪月哪日出生,
甚至你有耐性一條一條數的話,還可以知道對方有多少條頭髮,
但,你卻永遠沒有可能「知道」對方有多愛你。

任何人都只可以「相信」別人有多愛自己,
因為就算任何天地動容的說話,都不足以証明那人心中的愛。
儘管做個開胸手術親眼看看對方的腦或心都好,都不會找到任何屬於愛的物證。

最大的相信就是,單純的相信,不需要任何人證物證,不需要親眼見到,
更不要寫甚麼合約!相信就是單單相信,而不是要知道!

有人會抗議說「相信係包含理性、感性同經驗,信心都係要慢慢去建立的」,
沒錯,但最基本,感性那部份是不可或缺的!
大家決定會否和一個異性開始談戀愛,
都會是由那一份對愛的感動以及感性的強大相信作為基礎先建立起來的。
有冇能力去理性相信,有冇機會去經驗,那是後話........

兩個人在一起,就正正是需要這種強大的相信!
這種相信是一個超大的考驗,因為要相信的是一些近乎盲目的東西!
愛情從來就是被人說「盲目」的啦。

有幾難?
基本上,兩個人開始談戀愛,就要相信︰
「大家都係想同對方一齊」
「大家都係會對對方坦誠」
「大家都專一」
「大家都是全心全意愛對方」(只是表達方式可能不同)
甚至乎「對方不會唔尊重自己」(那只是她們的本能式渴求愛的方法)
很難,難到真的有點盲目了罷?

因為,我覺得,一切都要由這點「相信」出發,
先有無比的信任,才會建立出默契,才會可以走進下一步的互相理性的了解,
最後才有機會通過不斷增加的經歷去加深兩個人之間的愛!

所以,我都非常贊同,相信愛情是包含感性、理性及經驗,
但總是有先後之分,和必要存在與否的分別。

女孩子可以付出能給予的最多,但卻不知道那樣發脾氣扭人錫是一種危機。
男孩子可以付出很大量的著緊、關心,但卻不懂得處理「逗女孩子開心」這道難題。
而大家,很多時都忘了要拿出絕對的「信心」。

我認為,愛情萌生的一刻,就要有「信心」的底分,
如果是由零分開始,再視乎耳聞目睹對方的行為、反應等等,
再逐分逐分加上去的話,那麼你永遠都會覺得好低分!
這樣就像忘記了計最大部份的,來自感性「相信」的底分,
直接進入了理性計分的階段,試問這樣又怎會高分?
如果老闆只是記得年尾計花紅給你,卻忘了每月要出糧,你話會怎樣?!


總結︰
一、男重自尊,愛說之以理;女重率性,喜渴求被愛。
二、付出與回報的關係,男女理解有異
三、兩個人在一起,需要超強大的信任!

以上這些,應該只是戀愛這個大學問中的一些基本,
要學的,還有太多太多了!不過,只要抱著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態,
再加上一顆赤子之心,大概怎難怎多也不用怕啦!

最後,希望我這一大堆自以為是的意見可以給大家有一點點的啟發,
我不會傻到希望大家全套接受及認同,當然,我不介意有人這樣做。
我只希望可以幫到有耐心看完這麼一大篇東西的您更易的去整理一下自己的愛情觀,
以及盡量客觀的列出一些大家可能忽略或誤解了的異性心理罷。

人生路是漫長的,有人話「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我認為說得好,讓我加多一句「戀愛也是不停的戰鬥」,
不過這種戰鬥不是單打,而是雙打的!
好好的和自己的拍檔夾一夾,一起打一場精彩的愛情之戰吧!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