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3

九鐵不再


於一九一零年成立的九廣鐵路,今天正式終結,
美其名是和地鐵合併,但其實還不如說是被地鐵吞併了。
昨天是九鐵的最後一日,四弟去街經過火車站,
特意叫他替我買了兩張單程車票作為留念。

原來,自從十年前有八達通開始,真的很久沒有買火車票了,
這兩款車票竟然要到最後一天我才第一次見到似的。
紅色那張是小童及長者優惠票,藍色是一般成人車票。

昨天從電視新聞看到一些回顧片段中,那部大大隻字寫著「單程」的售票機,
反而好有印象,可能小時候用那些機的次數比現在這種新售票機還多。
回想起來,以往坐火車竟然有分單程或雙程的,
大概是因為當時坐火車入沙田大埔等都已經算係去郊外旅行,
必然會即日回程的關係罷。

對於住了在沙田十多年,對火車的感情大概比地鐵深厚那麼一點,
我最懷念是以前黃色車頭橙色椅時期的火車,
現在的翻新了後的火車,地鐵車卡變成太似樣了,
沒有了各自的個性……好在外面都還有一點點的不同,
高達情意結般的紅白藍設計,總算還略勝地鐵一籌。

今次的合併,九鐵和地鐵的中文名字都會消失,
改一個新名字叫做「香港鐵路」簡稱「港鐵」,
如果順理成章,把英文名也改成「HKR」再換個新LOGO的話,
我就會心甘情願地同意它們是合併了。

但事實卻是,英文名原用地鐵的「MTR」,
連LOGO也照舊用回地鐵那個,
所以怎麼看也是地鐵吞了九鐵。

地鐵於1979年正式通車,
足足遲了九鐵成立將近七十年,
好一個長江後浪推前浪。

暫時,其實沒有甚麼大分別,主要的轉車站還是要出閘再入閘,
最大的問題應該是旺角火車站要改名為旺角東站,
不過應該好多人仍會把那個站叫回旺角火車站罷……

本來還看了好些兩鐵合併前正考慮的未來路線,
及合併成港鐵後的最新預測路線等等的資料,
不過太夜了,過兩天再寫這些罷。

唔,明天等我專程去坐港鐵返工先!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