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4

港鐵


昨天說了今日會坐港鐵返工,
所以今天沒有坐巴士,坐小巴到第一城站開始港鐵之旅。
當然,其實都知都和以前不會有甚麼分別的,
都只是感性上想在第一個工作天坐一坐現在香港唯一的鐵路系統罷。

去到車站,第一件事看看價目表,
由第一城去到佐敦需要是$8.1,我不太記得以前的價錢,
但應該是6.x + 5.x 之類,總之一定過十元,
即係,怎樣都叫做慳了……
不過,其實我本來坐的巴士只需$6.5!

以往就算用月票坐火車的時候,我都只會在紅磡站或尖東站行回公司,
因為轉地鐵那程實在太不化算了,但今天當然直接坐到去佐敦站啦。
馬鐵轉東鐵轉觀塘線轉荃灣線……
嘩,原來$8.1已經要坐了四條線的車,
亦因為轉車轉得多,等了三次車,最後亦要用大半個小時才回到公司,
時間上和坐巴士不相伯仲,而且基本上都沒有位坐,企了大半程。

今天選了在九龍塘轉車,閘機過然未拆,仍然要出閘再入閘,
不過站內正在做改建工程,一年內會拆除兩站間不必要的閘。

其實沙田去佐敦還可以選擇在尖東站轉車,
不過尖東站就要步行去尖沙咀站,這一點就自己考慮。
但有一個有趣的現象,第一城坐馬鐵轉東鐵在尖東站出閘的話是要收$9.8的,
但其實去佐敦只需要$8.1,這就很有趣了,
在尖東站出時八達通會照扣$9.8先,再由尖沙咀入閘於佐敦出的時候,
閘機不但不會扣錢,還會自動替你的八達通增值回$1.7,
哈,以前發夢都沒有想過出閘機會有這種「增值」的情況。

晚上陪女友回元朗屋企食飯,
以往在公司附近坐268B去元朗要$16.5,
今天發現坐港鐵只需要$15.8,
於是又試下這條路線要多少時間。

最後由佐敦去美孚轉西鐵到朗屏站,
我下午六時二十分左右從公司出發行去車站,
七時十分左右就到達朗屏站,
如果不是在佐敦走了一班車等了很久的話應該會更快些。

和坐巴士的時間差不多,但坐巴士我要由市中心行返去朗屏,
那種路都要行十多分鐘,所以坐港鐵較平較快。
但問題就是美孚站都要行五分鐘左右,而且又是全程冇位坐。

數數下,我今天坐過了港鐵九條路線中的五條,過了半數。
現在港鐵的鐵路網共有九條主要路線︰
東鐵(15站)、西鐵(9站)、馬鐵(9站)、觀塘線(15站)、荃灣線(16站)、
港島線(14站)、東涌線(8站)、將軍奧線(7站)、迪士尼線(2站)。
共八十個車站。

如果再加上那條另類的機場快線以及屯門至元朗的十二條輕鐵線路,
港鐵在全港各區約有差不多150個車站!!
還有,現在還在停駛的昂坪360纜車也是港鐵公司的業務之一。

在網上找到以下這幅香港未來的鐵路運輸的路線圖表︰

當中有一部份是正在興建中的新車站或路線,例如西鐵接駁去東鐵的那一段。
亦有一些只是現階段的建議及構思,並未正式落實的,不過只是時間問題罷。

當中以東鐵、西鐵、馬鐵及之前沙中線的構思合結而成的兩條新線「東西線」及「南北線」,
這個做法非常一石二鳥,名字一來更貼切形容到時的路線分佈,
二來又可以乘機抹去「東鐵」「西鐵」「馬鐵」中的「鐵」字,
實行「去九鐵化」,到時才較似真正的合二為一。

另外,「南港島線」及「北環線」把香港的南北鐵路網都做成一個圈,
不期然令我想起日本東京注名的山手線環回列車。
照我天馬行空地想,如果再要考慮新的鐵路,想必會是西邊以及東邊的環回,
我覺得到時應該對屯門居民好些,把屯門站向深井及黃金海岸延伸再接回荃灣西。
東面呢,那一大片的地還是郊區,但地理上還應該可以考慮一下,
由烏溪沙駁入去西貢經科大再駁到將軍澳,這樣就又完成一個大圓圈了。
不過這些只是我忽發奇想,可能這麼做的客量不大港鐵不會考慮。

最後要講少少一個有點爭議性的車站名,
在未來的路線圖中,港島線的西延部份將會有一個大學站,
但港鐵其實已有一個前九鐵位於中大旁原名叫「馬料水」的車站。
網上有傳港鐵有意把中大旁的大學站叫回「馬料水」!
而「大學站」則給位於其實和港大不太近的新車站!!!


1956年落成的「馬料水站」,自從中大成立開始,
於1966年12月11日正式易名為現在的「大學站」。
客觀來說,同名易混淆,所以絕不過接受有兩個大學站。
主觀地作為一個中大人,更加不能接受要大學站改回舊名!

最妙是港鐵方面說,西港島線最快也要2013年才完成,
改名這回事還言之過早,根本就未到要改站名的部份呢!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