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

當年今日(11.24)

很久沒有寫當年今日系列了,
因為無意中在網頁上看到三年前今天的新聞,
決定今天就寫寫「當年今日」。

通常我都先去維基百科看看今天有甚麼大事,
再在其中選一些項目再看詳細少少。
原來,十一月二十四日,都有幾多知名的災難,

尤其航空業上要的事故。
1966年,一架保加利亞客機在布拉迪斯拉發墜毀,82人遇難。
1983年,埃及航空客機被四個利比亞槍手騎劫,被迫降落瓦萊塔機場。
1992年,中國南方航空CZ3943航班在廣西桂林陽朔墜毀,141人遇難。

如果只計交通事故的話,可以加上︰
1999年,中國大舜號海難,282人遇難。

我向前向後看多了幾天,再加上以往寫當年今日時的記憶,
好像未見到有哪一天會同一天內有三宗空難事故。
真的要記著不要選這天坐飛機……

原來,達爾文的《物種起源》是在148年前的今天正式出版,
之後長達一個半世紀的進化論爭議就隨之而發生。
而所謂「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個概念亦由之而起。
個人對於「進化論」有一點保留,我可以接受生物有不停的進化,
但是不是所有的生物都由單細胞生命而進化得來?
再退一步,就算要我認同人是由猿猴自然進化而來亦有點困難。
始終,我情願相信,我們的形態是由造物主親手造出來的。

1894年今天,孫中山先生於檀香山成立興中會。
是中國近代第一個革命團體,
以「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為號,
展開了十多年為了推翻帝制的民主之戰。
雖然最後成功的不是興中會或其後續的同盟會,
但沒有開了這個先河,中國沿用幾千年的帝制不會結束,
甚至,以當時滿清的腐敗,隨時把整個河山敗於外國列強手上。

三年前今天,黃霑先生與世長辭。
原來已經三年,時間過得真快,還記得當年我亦以「黃霑」為題,
寫了短短的一篇網誌,原來已經是2004年的事了。
後來,我還買了一些黃霑先生的著作,但仍沒有全部看完呢!

在網上看到有關黃霑先生生前的的博士論文,
(他是自己研究而拿博士學位的,不像其他名人的甚麼榮譽學位)
當中談及粵語流行曲的興衰,當中可見他的分析真的十分中肯,
最少,他把「盜版」這個問題定位只是其中一少個因素,
當頭棒喝式的說出現今香港樂壇及文化界所面臨的危機是行內做成的,
不像某些人只懂站出來大聲疾呼「盜版」「下載」是主兇,
卻遲遲不去反省一下現今的作品質素是如何地一天比一天差。

還有,1998年的今天,美國在線(AOL)收購了網景(Netscape)公司,
而當時和微軟的IE爭持激烈不相伯仲的Netscape亦因為這次AOL另有所圖的收購,
開始失勢,現在的Netscape已近乎是沒有人用的中古瀏覽器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