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

程式的基本成份

四弟正讀一個多媒體數碼娛樂甚麼甚麼的高級文憑課程,
說得多媒體,當中必然有一些和寫程式有關的課要上,
但他中一至中五均無任何程式編寫的底子。

明天要測JAVA的當兒,開到聲,
作為大哥的,義不容辭地為他補了一課。
他只上了兩個月堂,還只是教了皮毛,
但剛剛就教完編寫程式的四大最基本的要素。

所有程式,在學習的時候,必先要學識︰
1)定義及修改變數的值
2)輸入和輸出的指令
3)條件性的選擇
4)重複的回路方法
理論上,學懂以上種種的正確語法,就可以慢慢構建出各種程式。

JAVA我自己不是最熟的,亦不能算甚麼溫故知新,
只是卻有點想法,其實以上的四點,也是做人的基本動作。

1)每個人在會有自己心中的一本字典,
會定義了很多事情,會分別了好與壞、喜與惡等等。
而且這種定義還會因應時間或環境而作出修改!

2)我們每天都在吸收很多資訊,尤其在這個資訊科技爆炸的年代。
足不出戶也可以無窮無盡地輸入很多東西到小小的腦袋中。
用手用口用身體,以聲音以文字以表情動作,我們亦會有方法輸出自己的想法。

3)當然做人亦要識得去選擇。
「如果這樣這樣這樣,我就會咁咁咁,不然是那樣那樣那樣的話,我就會咩咩咩……」
大概每天我們都在不停地做類似的狀況分析罷?!

4)重複不停的做著類似的事,亦是我們的人生寫照。
每天都是起床、工作、食飯、娛樂、睡覺……日復日年復年……
甚至乎人是一樣很傻的生物,連犯錯也會是不停重複又重複的。
人生就是一個巢狀回路大程式,我們就是不停的做著相類似的事。

這樣說是否很否有點覺得人其實和電腦或機械人有點像?
但是,想深一層,這個想法有點兒本末倒置了。

其實電腦這回事,就是人類以自己的親身經驗製造出來,
更可以說是照著自己的思考方法來一點一滴地用「0」「1」拼出來。
所以「電腦似人」是理所當然的,就連程式編碼這個概念也是我們身體之中而來。

我們每人體內其實都存在了一條最精細、最偉大的方程式,
這些潛藏於脫氧核糖核酸中的程式碼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的一切,
由內至外,由生理至心理,由外表至性格……

DNA這東西,實在太奇妙了,應該是最神奇的一種程式語言罷。

5 留言:

匿名 說...

好 Matrix :)

匿名 說...

果然是一矢中的的四大程式要素

我倒想知焯霖學成點....

說...

反町,好Matrix咩?下次再Matrix些先....


凌晨,佢……考完打電話同我講,佢唔記得叫我教佢ARRAY.....暈....

艾倫流 說...

DNA,是創造主,上帝的傑作。
像程式一樣,不是偶然成事的。
也不是一段長時間不停的相撞或進化而成的。
人類愈科學,應該愈明白自己的渺小。
哈利路亞~~

說...

艾倫,你把我隱藏的那一段都寫了出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