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2

《樓下的房客》-九把刀


早兩天剛看完這本九把刀的書,
《樓下的房客》,一本十八禁的限制級小說。
又一本「極端的情景引發極端的人性」的小說。

一幢五層的小公寓,房東住在頂樓,
一樓是共用的客飯廳廚房等等,
二三四樓各有兩間連衛浴房間出租。

引用一下書背的一段節錄︰
「偷窺很有趣。
我想,犯法的事多半都很有趣吧,法律禁止大家做的事好像都有這樣的特質。
但是,偷窺是一種很奇妙的犯罪,它並不造成任何傷害。
隱私不像鈔票一樣,被偷了以後就少了一點。」

故事就於房東在公寓各處裝上了針孔攝影機開始。
由單純的偷窺開始,看著各人的日常生活,
窺視著交織了六個房間七個人之間的人生。
突然,一個想操控全局的念頭,一個想當導演的瘋狂想法,
房東一步一步地把大家推向腦海中想成就的經典場面。

故事中的每一個角色都有其獨特的個性,
而這種種不同的性格就構成了故事的各個支點。

這本書之所以是限制級,當然不是因為入面那些不到肉的性愛描寫,
而是當中牽涉到一些令人震撼的犯罪場景。
有時文字的影響力比電影的形像化來得還要觸目驚心,
因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最好想像力去嚇自己的……

正如房東所言,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各間房中的租客,
房東只是一個導演,極其量只是客串一角的份兒,
一切的發展全是各人自己性格使然,這就是人性。

故事內容不再多寫,想談一談兩點感想。

作者在契子中談到,人,究竟有沒有所謂「真實的自己」存在。
「有人說,真實的人性只存在於一個人獨處時。」
「如果真實的人性真的只存在於獨處時的自我,
那麼,這種永遠不會表露在別人面前的自己,
怎麼會是真實的存在的呢?難道真實只需要自己同意就可以任性地存在嗎?」
「獨處只不過是想喘一口氣,讓自己在跟其他人互動時,可以表現的更好罷了。」
「所以後來我才明白,真實的自己根本不存在。」
「如果真的有真實的自己,應該是鐵一樣堅固,不應該變來變去。」
「所以人根本只是在表演一段又一段的戲,每一段戲各有不同的自己……」

以上一段都是節錄自契子的句子,中心思想是,人生如戲。
那麼所謂的自我究竟是甚麼一回事?還是真的是其實沒有甚麼真實的我?
一個很哲學的迷思。
所以莫說要了解別人,其實大家是否真正了解自己也是一個問題。
看過故事中各租客遇到突變後的人性變異,不期然令人想到,
當自己遇到這樣極端的情景時,會否變成一個陌生的我?

最後還有一點關於寫故事的感想,
原來,寫作是可以豁出去到一個這麼危險的情度。
很難想像寫一個這樣的故事,會否令自己變得瘋狂!
那麼深入地描寫罪,描寫瘋狂,一個掌握不好,
整個故事就會變得賣弄血淋淋的暴力場景,
如果沒有九把刀這樣的功力,真的不要亂試。

不過大概有一點點啟發,寫作,真的可以放開一點,
太過保守,硬要放進一些硬道理的話,反而變得縛手縛腳,
勇於豁出去,可能更能表達到背後暗藏的啟示。

補充一點,九把刀是網絡小說家出身,
雖然貴為去年台灣最暢銷的小說家,
但他作品還是大部份在其網站公開給大家在線閱讀的。

樓下的房客,閱讀網址如下︰
http://giddens.twbbs.org/story/07lodger/s_l00.htm
有興趣可以去看一看這個故事,在網上慢慢看完全本又好,
看少少覺得好看去書局買一本實體書當支持作者一下也行。
我這個「儲書症」病患,當然是買實體書看的啦。

4 留言:

匿名 說...

我看完您的書評啦, 我沒空上網看小說呀。等我回來才借您看。

另外呀,您只會講,您究竟有沒有寫過甚麼小說呀?我想看看您寫小說的樣子呀。二千字的小小說寫少三篇文章的時間都可以寫得了出來吧?

個人認為,寫小說比散文難十倍。真不明白為何小說跟散文集賣一樣的價錢。更不明白為何這麼多人寧願看散文集也不看小說。散文看我哥的都大把啦!

說...

哈哈!你俾點耐性,慢慢等一等啦。

匿名 說...

上 佳 的 散 文 須 「 學 」 、 須 「 識 」 、 須 「 情 」 。 「 學 」 是 「 學 識 」 、 「 學 養 」 , ﹔ 「 識 」 是 「 觀 點 」 、 「 看 法 」 ﹔ 「 情 」 是 文 筆 的 「 情 趣 」 、 「 幽 默 」 , 這 點 與 董 橋 的 見 解 相 若 ﹕ 「 作 家 一 旦 苦 苦 想 在 筆 下 把 自 己 裝 扮 成 皺 眉 頭 的 哲 學 家 , 八 九 是 無 足 觀 了 。 」 不 管 是 生 活 哲 理 , 是 智 慧 小 語 , 文 章 不 能 言 之 無 「 物 」 , 否 則 就 嫌 空 疏 了 , 短 文 的 難 處 也 在 這 裏 。

說...

謝謝你的指點!
希望您不是說我寫的東西言之無物啦……
當然,我不信您說的是九把刀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