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

書評

看書和寫作是自己最大的興趣,但一向都不太敢寫書評。
其實書評和影評都有一個超矛盾的共通點,
既要好好評論一下對故事的感覺,卻又不能把劇情過份地透露!

不過有見於要每日都寫一篇文章,
題材有限,寫書評大概是其中一個可以寫很久的選項,
再者,要練習駕馭文字,怎樣難掌握的東西也要好好試一試。

暫時認為,書評這東西,首先要考慮清楚可以寫多少的故事大綱出來,
太少,讀者根本就不知道在評甚麼,
太多,又會破壞了別人拿起書來看時的趣味。

再深一層的界定一下,
書評,我會把它當作是好書推荐的目的去寫,
如果有一個半個讀者會因為看了我的書評而拿起那本書看,
就是代表該篇書評收成正果了。

或許,有些時候,我會寫一類較似「閱讀報告」的讀後感,
讓我想一想,大概那類文章會在文首有警告字眼,
因為總會有些書我會忍不了寫長長的讀後感,
真的想看我的讀後感的話,請先把該書看完才一起討論討論罷。

不過,現階段讓我好好試一試寫寫書評先,
大家隨便看,最好看完書評會有興趣把書也看完,
近年好像少了好多一起看書的書友一樣,
雖然閱讀是很個人的一件事,
但如果有人可以一起討論一下亦不失為一件樂事。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