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7

儲書症

每一個人都總有一些奇怪的病,
有些人會有愛清潔的病,即是甚麼潔癖之類的;
有些人會有不能睡覺的病,我們叫它做失眠;
近年還多了很多奇奇怪怪的病名,例如︰

戀物癖︰其實本來沒有甚麼的,只是那些戀足戀童的變態把這個病弄得有一點點變態的味道。

強迫症︰有好些電影都曾描寫過強迫症的人是怎樣的,
那些不停去洗手,反覆檢查門鎖等等只是很表面的症狀,
其實更深入的會是那種強迫性回憶、懷疑、焦慮等等的心理狀態。

然而,如果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要有一些奇怪的病纏繞一生的話,
我有點不甘心於得著一些太過普通的,要病都要病得有一點點不同。
不過這其實只是一總自欺,哈哈!

繼早年發現及早於舊新聞台公開承認的「間歇性情緒低落症」後,
近年不得不開始懷疑自己有一個奇怪的「儲書症」。

從少就喜歡看書,但小朋友時,除了每年一次在學校舉行的書展前,
可以在書目中選幾本書問父母拿錢回學校買之外,
其他的大都是從圖書館借閱的,那些買回來的讀物就變得更珍而重之。

小學時期的我,是有一點奇怪,我還很記得第一次從學校買了幾本書回家的感覺,
當晚我就急不及待的坐在床上拿著新書不停的看,電視也不想看,覺也不睡那種。
第一次媽媽帶我到家樓下的童軍之友社的圖書館,那只是一個很少的圖書館,
但我已非常開心滿足的脫掉鞋子,爬在書架圍著的地毯區域尋找自己想看的書。

奇怪處在於,我每次拿了一本書看,看完後會小心翼翼地把書放回適當的位置,
不要說其他小朋友只會把書放到通地都係,如果我發現看完的書本來放錯位置,
我會自己找回正確的索書號順序放回去,從沒有人教我這樣做,但我卻自然地做了。
我很記得我聽到圖書館的職員和我媽媽說「你的小朋友真乖,其他小孩總是看完書就亂放的。」

熟識我的人會知道,我其實並不是一個十分整齊的人,
家中的書桌永遠都是亂七八糟的。能夠保存得最整齊的就只有我放書的地方。

中學階段還是沒有錢買書的時期,還記得中二時和鏘少及彼得看書最瘋狂的時候,
我們三個人去中央圖書館每人借三本衛斯理,兩個星期後就可以還書了,
因為兩個星期間我們己互相交換看完九本書……
明窗版有幾十本衛斯理,就是在那一年看的。

後來,大學開始幫人補習後,就多了逛書局,反而少了去圖書館。
想想下,又真是差不多有十年沒有在圖書館借書了……
但,以我經常書不離身的習慣,大家可想而知我為何經常要苦惱沒有地方放新書。

我經常都說,我家中沒有甚麼多,最多就是書了,
我往往會有一個忍不住的衝動,就算那書已經看過了,
只要喜歡,我還是想買一本回家儲起它。
系列性的書則更甚,一是不看,一看就會整個系列都儲齊。
還有某幾個作者的書,我也是會努力的慢慢收集。
再加上那些行過書局偶然發現而買回來的書,
其實我家中未看的書大概還足夠消磨我半年至一年的坐巴士時間。

所以如果那一段時間不太夠錢用的話,我是不敢給自己走入書局的。
因為「入書局是必然會破財的」這個假設在我身上而言是幾乎百發百中。

本來,畢華流,衛斯理,村上春樹,金庸及雜七雜八的中外書藉等等已很多的了,
哈利波特還好,計埋剛剛出的大結局也只是七集,中文版只是厚厚的九本書。
但去年開始看九把刀,就又頓時要我找位置放多了二十多本書,還有很多在香港未買到……

還未計某些有一整套二三十本漫畫書,
不過漫晝書我儲得不算多了,因為我知道自己承擔不起這種動輒幾十本的收藏。
這方面我會較容易接受到「看完就不買」的想法,
所以漫書是唯一我肯外借的類別,因為我都是借別人的來看罷,
尤其近幾年我其實真的只是看了很少漫畫……

可幸的是,我大概只是這個「儲書症」的輕度或中度的病患者,
看聽過有些重度病友,他們買書是會一次買三本的,
第一本用來自己看,第二本包得好好的原封不動用來儲起,
第三本呢?就是用來借給有興趣的朋友看的,因為我們這種病的人太怕別人不還書了!

所以我對於家中的藏書,有一個不明文的規條,基本上是不會外借的,
家人拿來看沒有所謂,就算弟弟拿了出去坐車看我也接受到,因為他晚上就會拿回來嘛。
(不過老三試過下大雨帶我的書出街,弄得我本書濕了,心痛死我!)
但是除了非常熟的朋友或有特別的原因,絕大部份的書我都不太願意給人拿走的。

有一次,弟弟的朋友來到,看到我書架上那大堆書,
他就很開心地不停問我弟弟可否借這本借那本的……
弟弟當然知我的脾性,而且看到我不悅的眼色,
最後只好婉拒了朋友的要求,這方面我是壓根兒不大方的。

如果要繼續談「書」,或許可以寫很長很長,
不過我想,已經沒有多少個人可以看到來這句了,
現代的人,太不喜歡看長長的文章,莫說是幾百頁全是文字的「書」。

日後,我會選一些我喜歡的書好好寫一寫,應該會好好玩的。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