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

扭計骰(魔術方塊)



星期四那天,在電視劇「同事三分親」中,
劇中一眾人物為扭計骰廢寢忘食都解決不掉,
最後老闆幕後出手把骰子還原解決了問題。

劇中他們亂說一堆破解方法,
加一減三加四甚麼的,我真的不知他們說甚麼了。

講開扭計骰,在年紀非常小的時候家中就有一顆,
當時阿姨曾教我們一個使乍的方法還原它,
就是把貼紙揭下來再貼一遍,
回想起來真的很好笑!

後來無意中把它弄散了,
至那次之後,我們就懂得就樣把它化整為零,
在一粒粒對號入座的把它砌回原形,
又是另一個取巧之法!

直到中六的時候,
和沒教我的數學老師混熟了,
是他親授我還原之法,
那一年,我們把扭計骰之風帶到全班,
尤其當年不知怎的很多文具店開始有售扭計骰鎖匙扣。

上圖是扭斜了的骰,
真正還原後是如下圖這樣的。



當年學的是最普通的3x3x3的,
正名叫作 Rubik’s Cube 是由一位名叫Rubik的匈牙利建築學教授和雕塑家於1974年發明的。

當年陳老師教的是先解決底面,再解決中間的方法。
一直用了多年,而且還靠自己的力量,
找出了破解近代有上下之分的圖像倒轉問題.........

早幾個月,無意中看到一些超高速還原的片段,
又勾起了自己對扭計骰的那份狂熱……

上網找了很多有關的資料,
發現原來主流的還原法應該是逐層解決的,
所以又把這個方法從網上學了。

再者,見到有4x4x4的Revenge Cube,直譯過來是「復仇扭計骰」。
以及5x5x5的Professional Cube,直譯過來是「職業扭計骰」。
在網上找了很久,才找到一間在香港有賣的店舖地址,
還要專程過海到天后才買到。

這些並非一般在街邊十幾廿元的貨色,
全部都是可以用螺絲調較鬆緊的,
手感完全不可以同日而語!

拿了新的骰子回家,
用了一兩個星期的時間,
終於連四階及五階的扭法都了然於胸了!



現在還開始嘗試用自己的方法,去做一些不同的花式,
我在網上看見有很多花款扭出來真的很漂亮!
上圖是一些較簡單現在隨手到可以做出來的花款。

能夠實物化的扭計骰只去到五階,
但在NDS一款扭計骰遊戲中,卻有六階的,
那個六階的骰我還未能解決,真傷腦筋,
不過已差不多放棄了兩個月了!哈哈!

不是那天從電視看到,
都想不起要在這兒寫一下呢!

順帶一提,那天從電視看到的那些骰,
全部都是街邊老翻十多元一粒的貨色!
看他們那種難扭動的樣子就知了!
又一次公然把一些非官方的,
侵犯知識版權的東西放在螢光幕上,
真不明白是否電視台的人真的那麼無知?
還是叫人支持正版電影、音樂只是自私口號?

有人想學就出聲啦,
我想想有冇方法遲些在這兒說說個簡單的解。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