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有骨氣

本來應該上一篇就寫的了,
但是為了表揚這為十四歲的女狀元,
我決定以「有骨氣」為題把這篇抽出來寫!

同樣是傳媒焦點的這為小女孩,
滿以為她的風頭被小朋友蓋過之際,
突然又成了早兩天的頭版新聞人物。

每年放榜後,
都有很多商業機構以讚賞優異學生為名,
實行他們的宣傳行動。
亦有很多學校會希望把優異學生收歸旗下。

但這為只得十四歲的小女孩,
竟然對一切名利的誘惑不為所動!

多間商業機構向她提供的免費旅遊及商業贊助,
她一概不要,她說將近開學,
要開始預備新學年,不去免費的旅遊了!

更令人佩服的是,
有一間名牌的國際學校,
以30萬的獎學金為誘,
想她到他們的學校升讀預科,
她卻考慮也不考慮,
誓要留在栽培她成材的母校就讀!

而且還因為尊重學校的意見,
「認為學生不應參與商業活動」,
所以除了東華機構的二萬元獎學金外,
所有商業機構送的禮,或邀請出席各類活動,
全數推掉了……

相對起現在眼見的學生,
求其考得好少少,有廿十多分,
就頭也不回的走去甚麼恒商,莊啟程等等的預科學校報名,
看著他們這種不知「飲水思源」為何物的人……
真的有點痛心。

現在這個時代,
「尊師重道」、「飲水思源」、「歸屬感」等等,
已變成好像只是一些愚蠢的行為似的……

想不到一個家境清貧的小女孩,
卻有這份尊敬母校的心意!
真的衷心的寫一個「服」字!

努力証明給大家看,
留在自己母校一樣可以繼續讀得好好的,
無謂把母校和自己的努力成果,
白白的送給了另一間所謂的名校!

再把這篇文章的題目送給她,
「有骨氣」!!

2 留言:

匿名 說...

如果小狀元在學校不開心的話
她沒有理由不為所動吧
"有二十幾分就去恒商 莊啟程"的人
也不是每個都是為了追名逐利而離開的
我敢說
離開母校的每個人
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
決非如你所說的那麼簡單而無恥

說...

先謝謝您的留言,不過如果可以留下姓名則更為感激。
或者,你所說的「每個人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是不爭的事實,但我還是會非常主觀地把持著我文章所提到的感受。
每個人做每人件事都會有原因,都會有佢自己的故事,就算是去犯法的人,大概亦都會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與原因。
所以我接受不了這是一個可以推搪的原因,
因為離異就是離異,叛變就是叛變,就算理由有多動聽都好,事實就是事實!
為何近年某預科書院的入大學率可以接近百分百?還可以在高考出了超多名五優狀元?真的是因為在那兒讀了年半的功勞?我就不相信那些學生留在原校讀不會拿到同樣的成績!
其實是因為用了銀彈政策吸引了大量根基打得好好的學生「跳糟」。
反之,那些辛辛苦苦栽培這些學生的原校,就雙手把這些成果送了給別人,自己學校的高考成績則不能更進一步,聲譽、名氣就給別人拿去,這樣又公平嗎?
我不能否定那些會轉校的學生所作的決定,我只想肯定的說出自己的感受︰選擇得離棄母校這一步的話,就請勇敢承擔起辜負母校師長之名,做任何事都有代價的,這就是對各下去新校拿獎學金,碰新機會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