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6

帛金

這麼大個人,喪禮當然不是第一次去,
除了有血緣關係的親人的白事外,
亦曾有去過其他喪禮……
但,原來從未做過帛金。

拍檔爸爸的喪禮今天舉行,
作為近年最親密的戰友,
就算他一直沒有把時間地點等告訴我,
我已一早打算會過去走一趟的了。

這兩天,同事間都問起做帛金的問題,
原來大家都不大知道應該怎樣,
用甚麼入著?信封?還是甚麼?
應該要做幾多錢?我們知講心意,
但講心意有時都要個指標罷?!

我們大家知道的只有一樣……
就係帛金的數目要係單數。
大概是因為「雙」和「傷」同音罷?
我沒有去考証過。

最後大家各自回家問長輩,
有人因為今個月生日,所以不能去了,
有人就問到用一個白信封放好就可以了,
有人話文具店除了紅事的人情利是封,應該都有白事的封,
有人就話通常係101或301啦.........

於是我們就走了去文具店,
果然真係有得賣白事的帛金封.......
其實是一個公文袋紙質,
剛剛夠平入一張銀紙的尺寸,
封面寫著「奠」「敬挽」等字眼。

信封有了,我就和不能親身去的同事,
一人夾三百元,再拿多一元放入去,
總算是單數了罷?!
我已經不能夠思考究竟應該是,
301+301 =602, 還是 300+300+1 = 601
那個才是「單數」的真正原則了。

七時在公司走,
約了另一同事一起去,
去到其實當然沒有甚麼特別事要辦,
但我們都坐了大半個小時,
和拍擋及其女友談了很久,
就當是陪伴著他們罷。

這些場合,大家心裡有數,
最重要都是給到他們一家人支持罷,
和他們閒話家常,陪他們一點時間就很足夠了,
過多的安慰話反而就不必要了。

看見伯母身體健健康康,
他們兄弟姐妹又孝訓,生活又隱定,
我相信,世伯一定已經放心的了。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