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校長

昨天又回中學一趟,
最主要是完成少少手尾。

而剛巧前天校長打電話找我,
所以就順便和校長談談。

學校的中藥園,
經過好幾年的努力之後,
現在已有很多中草藥及特別的植物了。
據校長所說,有過百種了。

他主要想問下我一些有關做單張的事情。
談完後,他帶我圍著學校走了一圈。

看著他如數家珍般把各種草藥介紹給我看,
又教我分軟軟的假天冬和如三角朱古力的真天冬。
再帶我去看香味植物,摘了一塊薄荷葉給我。
還有原來後學校中有一些有毒植物呀!
還有一些奇形怪狀有如武器的厚肉植物。
最最有趣是,我想不到校長會用高達的武器來形容!
還講得出楂古!原來校長都有睇高達?!

這樣和校長兩個人行了很久,
之後還談了好一會兒校學未來可能的轉變。
例如︰循環週會否變成用星期一至五等等……

感覺很特別……

我在中學讀了足足七年,
一步也沒有踏足過校長室,
甚至乎有好幾年,我一直不知道校長室在哪兒!
但這幾年,我卻有多次機會在校長室和校長談天。

在中學的時期,從沒有在校內和校長一起行那麼久。
但反而有和校長在校外跑過很長的路。
還記得和校長最熟的時候已是中一的日子。
我深信他最記得我的亦是中一的那個小伙子……

又要說那一個長跑與臭豆腐的往事。

那一天,校長帶著我們去練長跑,
由學校跑到去現在被改建成馬術比賽場地的體院,
那時真的可以一口氣不停的跑那五六公里!

十多個小子和校長在體院的草地坐下,
喝喝水說說笑的休息好一陣子,
然後又回程一步一步的向學校跑回去。

當時和展聰是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我們的步速大概是大伙兒的中間偏前的,
而校長每次都一定是留守最後陪著跑最慢的同學。
我們和校長的時差大約會有十多分鐘。

所以當我們跑到將到秦石村的行人隧道時,
一陣陣臭豆腐的香氣撲鼻而來……
大家也想到故事的發展罷?!

當時我們猶疑了一會,
最後因為估計校長還有好一陣子才會跑到,
所以我們便決定快手買完邊跑邊吃。

怎料,我們把錢給了那位叔叔後,
才發現他剛賣完上一輪的豆腐,
新的一堆才剛下油鍋……

那時真的不懂變通,
只知道給了錢就只好站著等。
等下等下,在我們終於把臭豆腐拿到手的一刻,
就是那一刻分了心沒「睇水」,
背後就傳來校長的聲音!!

他好驚訝,但只是拋下了一句
「你們兩個慢慢吃啦」就繼續和跑最後的同學跑回學校去了……
當時我們兩個簡直是呆了……

最好笑的是,
我們又不捨得把用了零用錢買回來的豆腐丟了,
既然都被發現了,就坐在公園吃個痛快才快快的跑回校。

回校後的就不多說啦,
沒有被人大罵,但校長那總失望的表情,
卻令我們內疚了很久很久,
後來再跑長跑的時候都不再敢亂來了,
再者,我記得自從那次之後,
再沒有在長跑的路線見過任何臭豆腐販子了!

有好幾年,作為舊生的回校,
校長也是以「我記得他長跑和愛吃臭豆腐」
來向其他人証明他是記得我這個學生的。
其他人可能以為他說了兩點……
其實那句証明其實就是指上面那件事罷……

不過我每次聽到他這樣說,
我是由衷地笑得很開心的……
因為那是整個中學過程中最放肆的一次,
回想起來,隨了笑,還是笑罷……哈哈!

校長,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連那一次都沒有罵我們,可想而知他是多麼不喜歡罵人。
而現在,我更加進一步看到,
校長這一個位置,是一個十分孤獨的,
只能自己一人承擔所有的辛苦位置……
不過,那已經逸出了我今天想講的範圍了。

0 留言: